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汪曾祺对吃饶有兴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8

汪曾祺对吃是饶有兴趣的。在20世纪70年代的一封信中,他教朱德熙做一种“金必度汤”,原料无非是菜花、胡萝卜、马铃薯、鲜蘑和香肠等,可做工考究,菜花、胡萝卜、马铃薯、鲜蘑和香肠全部要切成小丁,汤中居然还要倒上一瓶牛奶,起锅之后再撒上胡椒末,称之为西菜。

有一次到菜场买牛肉,汪曾祺问卖牛肉的:牛肉怎么做?让人感觉老头奇怪:不会做,怎么还买?其实,他是为了引出话头,结果倒给人家讲解了一通牛肉的做法,从清炖、红烧、咖喱牛肉,直讲到广东的蚝油炒牛肉、四川的水煮牛肉和干煸牛肉丝。(汪曾祺《吃食与文学》)

汪曾祺生前曾编过一本《知味集》,给这本文集写稿的有48位知名作家,历数中国菜的渊源和历史。文人很多都爱吃、会吃,吃得很精,而且善于谈吃,把谈吃文章集中成一本,什么八大菜系、四方小吃、生猛海鲜、新摘园蔬、暨酸豆汁、臭千张等,相当有趣。

他在1973年写给朱德熙的一封信中还说:“我很想退休之后,搞一本《中国烹饪史》,因为这实在很有意思,而我又还颇有点实践,但这只是一时浮想耳。”足可见汪老对吃的兴趣。(《解放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