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让“诚实守信”成为人生底色
——记省地质勘查局二一四地质队地灾防治研究所所长关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09

驻扎在运城的省地质勘查局二一四地质队地灾防治研究所所长关毅是省直机关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代表。他待人真诚、诚信经营,不仅赢得了市场,得到了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赞许,而且还打造出了一支以诚信经营为发展理念的技术团队。

诚信是他做人的立身之本

关毅出生于朔州,2002年到省地质勘查局二一四地质队参加工作。在跋山涉水中,地质人的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给他的人生底色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2013年夏季,连续暴雨导致平陆县突发地质灾害,正在外地出差的关毅接到电话后,立即连夜赶到平陆,准时出现在地质灾害点上。他与技术团队连夜勘察,研判了滑坡规模,采取了应急排险措施,并进行24小时不间断测量监测。由于采取的应急措施科学合理,这次抢险无一例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5年,关毅担任二一四地质队地灾防治研究所所长。他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诚信服务,把为政府企业打造一站式地灾服务平台作为奋斗目标。2018年,按照构建地灾防治支撑服务体系的新要求,该研究所与运城、朔州的13个市县签订了技术支撑合作协议,承担了1200多个地质灾害点的巡查、监测、应急服务等工作。

地灾防治重于泰山。带着这份责任和使命,关毅和技术人员跑遍了各区县,完成了运城大部分县市的“十三五”地灾防治规划编制、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核查;面向群众开展了20余次义务培训;深入2000余户开展地质灾害搬迁调查工作;参与了十余个黄土崩塌、地裂缝等应急处置工作。

省地质勘查局二一四队地质队长王爱武说:“关毅在工作中以诚待人、以信立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地质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他用诚信让单位做大做强

国家正在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地灾防治市场大有可为。关毅认为,诚信是一个单位经营中最核心的元素,要开拓市场,首先要做的就是诚信,唯有诚信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2018年夏天,关毅接到朔州一座矿山负责人打来的求助电话,提出要按新规范重新编制“三合一”报告,原承接单位因时间紧、成本高而放弃履行合同。该矿山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按时提交报告,矿山将面临停产,损失十分巨大。”关毅当即承诺:“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会在原定时间内完成报告。”

很快,地灾防治研究所在朔州成立了项目部。在十多天里,关毅与技术人员一起挑灯夜战,查规范、找专家,最紧张的时候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按期提交了报告,确保了矿山的正常生产。他们所提交的报告也获得当地评审专家的高度好评,成为其他单位学习的样板。

通过这次“抢险”,关毅被更多矿山企业认可,很快打开了朔州市场。目前,地灾防治研究所的业务范围已拓展到评估、设计、勘察、施工等领域,服务地域从运城延伸到晋城、朔州、临汾、吕梁等地。3年来,地灾防治研究所已累计完成评估类项目320个,设计类项目6个,勘查类项目7个,施工类项目3个。

以诚待友提高团队凝聚力

“以心交心,方可长久,以诚待友,才可相交。”不仅经营项目如此,在管理团队时,关毅也这样以诚相见。

为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关毅制订了新的工资分配方案。新制度执行当月,就有部分员工工资突破1万元。现在,项目经理比所长工资高,普通技术人员比管理人员收入高在研究所已成为一种常态。

关毅经常对技术团队的年轻人说:“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单位发展的基石。我们所提供的每一个数据都是应急处置的依据,制订的每一套方案都关系着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一个疏忽、一个不经意,所带来的灾难是不可估量的。”

其实,在关毅身上常常会出现连轴转的情况:经常是在朔州刚谈完项目,就马不停蹄地返回晋南。而车子刚到运城,就接到外地客户的电话。于是,凌晨出发,早上8时前准时赶到客户公司。他觉得宁让自己等一个小时也不能让对方等一分钟,守时是最基本的诚信。

在关毅的带领下,地灾防治研究所20余名员工都能做到待人真诚,设身处地为合作方考虑,一心一意做好技术支撑。“只要承诺的事,就必须带着责任和良心去做。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地质人的使命和担当。”关毅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