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绛县西吴壁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斌时间:2020-05-07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5月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诞生,最终结果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我市绛县西吴壁遗址成功入选。这也是山西的考古发掘项目第16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西吴壁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地处涑水河北岸的黄土台塬上,南距中条山约6公里。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于本世纪初在运城盆地开展区域系统调查时发现该遗址。2018年至2019年,在多次勘察的基础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在西吴壁遗址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初步弄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发掘出多个时期的遗迹与遗物,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每个发掘区都有大量与冶铜有关的遗迹和遗物出土,可以初步判断在夏商之时,西吴壁的主要产业就是冶铜,反映出西吴壁是一处规模大、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冶铜遗址。它是中原地区时代早、规模大的冶铜手工业遗存,填补了青铜器产业链中的空白,对研究早期冶铜手工业及早期中原王朝的兴起与发展等重大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