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乡村三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牛润科时间:2020-05-07

乡村的草,随地而生,顺其自然。在你需要时,它就是牲畜的饲料;在你不需要时,就把它锄掉烧掉。

留也好,灭也罢,该长就长,无怨无悔。

乡村里只有变老的人,却没有不绿的草。草的一生总是为苗让路。活了死、死了活,生生不息。

草繁衍了乡村,乡村养育了草。草是乡村的希望,乡村是草的摇篮。没有草的乡村就没了生机;没有乡村的草,就成了无家可归的野孩子。

草,就是民。可如今的草,竟然把城市的绿唱到极致。

草之所以伟大,是它服务的总是别人,忘掉的只有自己。

自古以来,草和乡村弹奏着一首不老的恋歌。

乡村的街是条河,河两岸是村,河里流淌着村里人。

街两边的村是两只翅膀,驮着奔走在街上的人们,不辞辛劳地从远古走到今天。

前街喧闹,后街安静。后街是前街的种子,前街是后街的收获。村滋养了街,街壮大了村。村和街记载着一部沧海桑田的历史;街和村播种下一代传一代的依恋。

喜鹊

喜鹊是村里人口中的“好鸟”。穷也罢,富也好,永远是乡村的孝子,不离不弃地守着养育它们的家园。

喜鹊的歌,是我在外听到的最亲切的乡音。

每每归来时,我大老远就听到久违的歌;我一眼就热乎乎地看见筑在村口大槐树上的窝,还有树下那张被岁月揉皱了的慈祥笑脸。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