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防控不松 农时不误】保供应 促丰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20

       晋中市商务局30吨爱心肥送给贫困户

      4月17日,晋中市昔阳县东冶头镇李家垴村贫困户乔文义看着码在院子里的一袋袋化肥,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提早用上了复合肥,对恢复土地肥力有很大的帮助,预计能增产10%-15%,我家的8亩核桃地增收2500元问题不大。”近日,晋中市商务局扶贫工作队急群众所急,为东冶头镇李家垴等3个贫困村群众送来30吨爱心化肥,为村民取得好收成增添了一份保障。

        昔阳县东冶头镇李家垴村、水磨头村、占上村是晋中市商务局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村。春耕备耕之际,李家垴村帮扶责任人王宏光与左权县格瑞地宝肥业有限公司主动协调,该企业愿意无偿为3个帮扶村提供一批新型有机复合富硒肥。同时,他们还专门派出农业技术指导员,对肥料使用、农作物播种等技术问题跟进指导,帮助群众春耕备耕恢复生产。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开足马力加班生产“爱心化肥”,产品下线后第一时间就运送到村里。扶贫工作队队员们迅速协调各村将化肥发放到户,并和村民一道做好春耕生产。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占上村村民毛素棠今年打算种植20亩金谷21号谷子,收到化肥后,迫不及待要开始春耕春播,他说:“及时用上这些富硒肥,预计亩产值可以达到200斤。”

      朔城区

     农技+农机带来好收成

      玉米作为朔州市朔城区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60万亩,如何能实现降本增效?清明前后,朔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员们一直“泡”在各个乡镇,通过视频教学、现场讲解、实地操作推广一种叫“玉米杂粮膜侧播种”的技术。4月18日,在朔城区稻畦村,种粮大户们正围着看膜侧精量联合播种机。农技人员通过实地教学的方式对种粮大户进行培训,推广“玉米杂粮膜侧播种”技术,让农技+农机共同奏响今年的春耕曲。

      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是由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花费5年时间研发出来的新栽培技术,它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地膜平铺、膜侧播种。这项技术于2017年在朔城区开始试种,从2018年进入推广阶段,一项技术好不好,能不能站得住脚,农民最有发言权。稻畦村党支部书记卢虎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我2018年买了膜侧精量联合播种机,已经用了两年。第一个好处是采用膜侧技术不用放苗,大大节省了人工。第二个好处是抗旱,下点雨,小雨水也就直接上苗了。通过这两年看,膜侧就是比传统的增产200多斤。今年我们村准备全覆盖了。”

      据介绍,该技术显著提高了玉米产量与降水利用效率,杜绝了普通地膜播种时所产生的白色污染问题。朔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淑兰告诉记者,2018年全区推广2000亩,2019年推广1.5万亩,今年准备推广20万亩。通过这种技术推广的实施,每亩粮食增产200斤左右,每亩节本增效200元左右。现在,他们已经举办了10场现场实地培训加田间地头的现场观摩培训,让每一个种粮大户都能熟练掌握这项技术,为大面积播种打下良好的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