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一半棋内 一半棋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6

杨勤是我的小学同学,上学时他成绩不好,但你不能否认他的聪明。比如下棋,成绩好的那些孩子都下不过他。后来,他辍学了,经常在街头找人下棋,慢慢地,村里最擅长下棋的人都不是他的对手了。

后来,他爱上了做木工,做出的活儿,就像他下的棋一样漂亮。这么好手艺的人,我们那个小村庄是装不下的。他去了北京,在钻研木工之余,还是不断地找人下棋。他从棋的局势上,能看出北京木工行业的局势;从下棋的一招一式中,能揣摩出推销产品的路数;从棋的布局中,能悟出木艺品的风格走向。

我表弟跟杨勤干过一段时间,他常跟我说:“杨勤现在厉害了,北京木工行业没有不知道他的。他是真把棋给吃透了。”有一回和他见面,喝酒之余,聊起下棋,聊起木工,他说:“下棋要下得好,万物都是相通的,不能光盯着棋不放,要跳出去,脑子一半在棋内,一半在棋外,这样才能思路畅通,视野宽广。”

他说的是下棋,也是人生。我们每个人都应一半人生在棋内,一半人生在棋外,不斤斤计较于一事一物,把胸怀放宽,把眼光放远,才能赢棋,才能把日子过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