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陪爸妈看杏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3

杏花飘香的三月,天气晴好,连阳光和空气都是新的。一天,在我的一再鼓动下,二老满心欢喜,答应出门去袁家村看杏花。

老爸拿出他的鸭舌帽戴在头上,不忘刮一下脸上不多的胡子,翻出很久未光顾的心爱墨镜,随身携带在身上。老妈换了一件新褂子,带上洗好的水果。二老兴致勃勃坐上车,一路兴奋地左顾右盼。巷中的乡亲纷纷打问老爸去哪,那么高兴。86岁的老爸掩饰不住心里的得意:“娃带我们去袁家村看杏花。”俨然一副出远门、逛山逛水、见世面的派头。

车子沿着山路缓缓前行。曲径通幽的进村小路,一路延伸,依山而建的古村,古朴典雅。

担任过《万荣县志》执行编委的老爸,一脸神气,各处指点,满腹经纶,向我和老妈介绍关于孤山、袁家村的历史和传说。看那里,长着一株袁家村的镇村之宝——八百年的古杏树。百年以上年份的白水杏树,有上千棵,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子周边。从山北至山南,连成片的杏树有5万余株。

在村中的圣泉取水点,几位大叔大妈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要过我手中的矿泉水瓶,装满清凉甘爽的圣泉水。山村乡亲的淳厚纯朴,让人心里温暖如春。

对面,翠绿的一面山坡,映入眼帘。老爸一脸骄傲地告诉我,当年,这里山上光秃秃的,只有石头不见树,公社划片指派各村绿化荒山,小淮村包栽的就是现在这片林子。

老爸忆起当年麦收季节。那时候,袁家村里的杏,已开始成熟。一半白一半红的白水杏,一掰两瓣,用手轻轻一捏,能出两窝窝水。凉馍就着杏吃,那水甜如蜜的杏中珍品白水杏的味道,是他吃过最好吃的杏。

观景表演大广场上,耀眼的一串串红灯笼挂满周边。山坡的石缝内、堤堰边,或弯或直,野生的山杏树花开斑斓。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散发着清幽醉人的幽香。

我搀扶腿脚不便的老妈,站在广场中央的石阶前。老妈嘱咐我把整座山都拍下来。和老妈一起忽悠老爸走出车外,我不停地让老两口靠近些、再靠近些。在这如画风景的山前,老妈仔细地为老爸整理被山风吹起的头发和衣角。我忙上前,拿掉老爸手中的拐杖轻放在一边。此刻,老爸老妈脸上绽放的笑容那么可爱自信。那种相依相偎、不离不弃,让我倍感温馨,我的眼睛不由得红了起来。

我心头一热,跑前跑后,用手机拍下了老爸老妈在不老青山、松柏叠翠、杏林花海前笑靥如花的难忘景致,把美留在春天的季节。置身在这杏的花海、山清水秀的美景世界,他们布满沧桑的脸,仿佛舒展了许多,人也跟着年轻起来。一种幸福快乐的感觉,在我的心田流淌开来。

我问:“老爸老妈,出来美不美?”老两口心情愉悦,直说:“景美、天气美、心情好,不能再美啦。”老爸感叹:“多年不进山了,袁家村变得不认得了,变得好看了。”袁家村在变化,整个大中国也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在这个希望的春天里,只要心中有景,到处都是花香满径。陪着二老游走在这田园山野,观杏花、赏青山翠柏、逛山村小景,领略大自然的美好,是多么幸福开心的一件事啊!

明年三月,还陪老爸老妈去袁家村看杏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