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蚩尤在河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4

上古的时候,横亘在盐池南的中条山现东郭镇一带,沟深水急,树高林茂,野兽出没。生活在这里的先民,群居围猎,形成部落,繁衍生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磨河村新石器遗址”,碑文:这里是七千年前人类集聚地)。部落首领叫圣,他有两个儿子:大儿蚩尤、二儿蚩善,都是力大无穷、机智过人的汉子。

有一年,中条山出现一种怪兽:头如斗,齿尺余,长有双角,四肢如柱,食肉不食草,似牛非牛;身长数尺,长满花纹,似虫非虫,能爬行上树,又能站立行走,行动敏捷。怪兽常常袭击族民,给人们生存造成严重威胁。圣组织族民扑杀怪兽,被怪兽吃掉了。

蚩尤继承父业,成为部落首领。在与怪兽搏斗中,他觉得组织大量人员集体扑杀,伤亡太大。他也曾一人披着兽皮,穿行山中,观察怪兽行踪。原来,怪兽喜好单独行动,正好可以一个一个扑杀。于是,他们事前挖好陷阱,然后挑选身手利索、精干强壮的族民引诱怪兽;一旦怪兽落入陷阱,其他族民投石或用利器射杀。

怪兽消灭后,蚩尤部落在与其他部落争斗时,模仿怪兽头戴牛角、身披兽皮、手执利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他们占据盐池,逐步成为黄河北岸最大的部落。蚩尤与周边八十一个部落首领结拜为弟兄,结为联盟,蚩尤被推为盟主。

蚩尤组织族民在中条山开矿冶铜,打造利器和生产工具,可称为“冶炼之祖”或“手工业之祖”;他“制五兵”即戈、矛、戟、酋矛、夷矛,被称为“兵器之王”;首先使用“牛耕”、用牛拉运,育苗、移苗、栽桑、养蚕,改变了石器时代的落后生产方式,促进农耕文明发展;他作战勇猛,明定五刑(即劓、刵、椓、黥、杀),威震天下,被称为“兵主之神”;他带领族民最早开发利用盐池,用咸水和甜水混合熬盐,盐成了人们生活必需品,也成为与周边部落贸易的主要物资,他因此被称为“盐神”“池神”。由于牛的广泛使用,该部落以牛图腾作标记。

蚩尤在中条山和盐池之间建城池,城分内城和外城。内城也叫禁城,以蚩尤村为中心,建立土城(现村东有遗迹),后人叫古蚩尤城;外城在中条山北与盐池之间约十公里的池南一带。蚩尤城成为当时政治、经济、贸易中心,蚩尤部落因拥有盐池而富甲天下。

同一时代生活在渭河流域的黄帝部落日益强盛起来,为了争夺盐池,黄帝率族民渡过黄河,与蚩尤部落苦战三年,终不敌,向黄河以西溃逃。然而,黄帝虽败,却“得风后于海隅”(即现在的解州镇社东村),拜为相,统率队伍。根据风后建议,黄帝联合炎帝部族,组成联合大军,过黄河,翻越中条山,率先占据蚩尤城的主要战略据点九黎山,并一鼓作气,攻占了蚩尤城。

由于正处产盐旺季,蚩尤率强壮劳力在盐池采盐。他听到九黎山失守的情况后,马上组织人马应战,拼命厮杀。黄帝因风后相助,早已占据内城。蚩尤攻城不下,只好率部向西逃离。黄帝率部一路追杀,蚩尤部溃不成军。在离城三十多公里的地方,即现在的解州,黄帝亲手将蚩尤杀死、肢解,身、肢、首分五处埋葬。蚩尤余部或向西、或向南、或向北逃散。其实,黄帝杀死的只是蚩尤的弟弟蚩善,蚩尤已逃往他处。黄帝将自己的部族封为一百个姓,叫百姓;把蚩尤的部族封为黎民,即永远为民、不能当官;铲平蚩尤城,改为服善村。多年以后蚩尤潜回故里,想东山再起,因年老去世,被族人埋在蚩尤城外两山因水交汇的风水宝地(即现在东郭镇刘范窑村口)。一代又一代后人用沙石堆积,顶礼膜拜,现在已形成高约数丈、面积十余亩的山包。

蚩尤又叫池牛,因败,历史上被列为另类,不断丑化,连文字嗤、媸等都是贬义词。尽管村名改为服善、从善,而当地人不服,一直耿耿于怀,仍叫蚩尤村。蚩尤村原有祖庙(避讳,不叫蚩尤庙)等祭祀场所,每年农历六月六(蚩尤忌日)和十月十(蚩尤生日)唱大戏,纪念、供奉先祖。蚩尤故里九黎山,后改为九龙山,各地蚩尤后裔不断前来祭拜、认祖。为了正本清源,史学界把蚩尤与炎帝、黄帝并列为中华民族三大始祖。

2003年,盐湖区人民政府尊重民意,将行政“从善村”改名为蚩尤村。2016年,《蚩尤传说》申报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运城市蚩尤文化研究会成立,开设蚩尤文化大讲堂;蚩尤村恢复了传统的祭祀先祖蚩尤活动。2018年《蚩尤传说》名列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