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文坛耆老李逸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3

打小,李逸民先生就是令我仰望的大作家。他和我的父亲李一然是挚友。韶华易逝,岁月无痕。不觉之间,他们都已长逝多年。

草青青,雨霏霏,又到桃红梨白四月天,无尽的思念涌上心头。

李逸民先生,笔名雯霓,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早在新中国成立,他就开始了文学创作。为避免遭受国民党特务的迫害,他以“雯霓”为笔名,写出了许多抨击黑暗社会、呼唤民主光明、追求进步、歌颂共产党和新时代的作品。在新中国的文学史上,他是第一批在全国产生影响的青年作家。在赵树理为代表的山西文学流派“山药蛋派”作家群里,他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继马烽、西戎、李束为、孙谦、胡正之后,山西第二代作家的主要代表。我们晋南一带的文学事业,他是最早的奠基者和开拓者。

上世纪70年代,李逸民先生曾担任过运城地区文化局副局长,是当时正在筹建河东剧院的我的父亲的直接领导,更是知心好友。早在上世纪50年代,父亲在运城县人民剧院担任经理时,逸民先生就在县委工作,经常和父亲打交道。

那时,我才六七岁,常听父亲和大家谈论说李逸民是个大才子,在报上发表了许多文章。一次,在父亲办公室,我遇到李逸民先生。他身穿蓝布中山服,干净整洁,上衣兜别着一支钢笔,脚穿一双黑布鞋,满头浓发,脸瘦削,文静而慈祥,两眼炯炯有神。他听说我刚上小学,笑着摸着我的头鼓励说:“小丑娃(我的小名),好好上学,要多看书,多读书。”那时起,我对逸民先生已是仰慕至极,不觉也喜欢上看文学作品。

父亲以前当过几任小学校长,不时也写点文章,写点戏剧评论,与逸民先生“情投意合”成为好友。两人常在一块咬文嚼字,探讨文学与戏剧。

1996年,李逸民先生依据父亲的奋斗历程,撰写了《剧院经理》。正因为相互了解甚深,他把父亲的形象描写得跃然纸上,耐人阅读。

2013年夏天,得知《李逸民作品选》文集出版,《剧院经理》也收录在内,我特意来到逸民先生家中索书。未等我先开口,先生就从屋内取出一本文集,挥笔题写了“自强存念,李逸民2013年夏”,字体极为秀气。

2014年4月11日,李逸民先生溘然长逝。惊闻噩耗,我犹如五雷轰顶,一时说不出话来,连忙赶往先生住处。

站在先生遗像前,我深深鞠躬。望着他那慈祥的容颜,我双眼模糊。去年夏天相见的情景历历在目,先生笑语声声在耳,恍若就在昨日。谁料,那次相见竟成了我们的永别……

李逸民先生是运城作家的引路人,是运城地区文联第一任主席。几十年来,他为运城文学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对每一个学生和文学爱好者循循善诱,影响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后辈作家,为运城的文学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逸民先生的音容笑貌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那一部部、一篇篇作品,就像河东大地的山山水水,永在我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