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探营在闻喜封闭训练的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耀时间:2020-04-10

水中对抗训练

卧推力量训练

原地纵跳训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东京奥运会日前已经宣布推迟1年举行。

备战东京奥运会各项目的中国代表队,也根据赛程的变化,灵活调整训练和备战计划。

3月11日,从黑山返回祖国的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来到我市闻喜县游泳馆,进行集中隔离封闭训练。

此次集训即将“满月”,成效几何?国字号的球队缘何选择闻喜作为集训地?

4月8日、9日,记者前往闻喜,探营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

两大原因,选择闻喜

本次集训,是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第一次来到闻喜集训。谈及为什么会来到闻喜——这座并不以水上运动出名的小县城作为国家队的集训地,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雷鸣表示:“这要感谢山西、运城、闻喜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要感谢运城人民的热情与淳朴。”

雷鸣告诉记者,来闻喜之前,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曾在黑山、希腊等地进行强化训练,备战原定于2月12日至16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亚洲水球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后来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主办方宣布取消此次赛事。因为国内疫情尚未完全解除,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队伍回国后需要选择一个地点进行集中隔离训练。之前常去的江苏、上海等地的场馆,已经有当地的省队在隔离集训,所以均无法接收这支队伍。

困境之中,雷鸣想起2019年7月闻喜承办全国水球锦标赛时,他曾经来过闻喜。“闻喜县游泳馆自带住宿、餐饮,一个场馆就可以满足我们吃、住、训的要求,便于队伍集中隔离训练。另外,我们得知,整个山西的疫情控制得比较好,闻喜更是没有出现一例患者。”

3月11日,在山西省体育局的积极协调和运城市委、市政府,及闻喜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一行26人,从国外返回并抵达闻喜。

精心准备,全力保障

对于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的闻喜之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体育部门和闻喜县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奥运备战的关键时刻,提高政治站位、搞好后方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运动训练赢得双胜利,为全市今后的体育发展打好基础。

“3月9日我们接到通知,3月11日前要做好入住准备。”闻喜县游泳馆运营方、龙威体育健身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张彦告诉记者,因受疫情影响,该馆原本处于闭馆状态。为了完成这一特殊任务,该馆紧急动员60余名工作人员,对外围通道全方位设置隔离设施,活动场所采取无死角消杀,并进行水质、食材等方面的检测。

为确保运动员的饮食安全,每购进一批食材,该馆都会与闻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经侯马海关专业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后厨。26名队员分别来自北京、天津、湖南等地,口味各不相同,再加上长时间待在国外,能吃到家乡美食,成了队员们最大的心愿。为此,该馆的厨师们每天都精心准备餐食,做到营养均衡、品类丰富,尽量满足每位队员的需求。

“运城市和闻喜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为我们回国集中隔离训练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从而实现了一边隔离,一边训练的备战计划。良好的设施、温馨的环境、可口的饭菜、周到的服务,让全体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感受到了闻喜人民满满的热情和淳朴。”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给运城市委、市政府和闻喜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中,如此写道。

剑指东京,体能为王

“加油,再坚持一下”“你帮助她再做一组训练”……4月8日上午9时,记者刚从闻喜县游泳馆3楼的电梯口出来,一阵喧闹的声音就传了过来。呼喊声、器械的碰撞声此起彼伏,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的队员们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

“水球是一种在水中进行的集体球类运动,是一项结合了游泳、手球和排球的运动。比赛的规则类似于足球,以射入对方球门次数多的一方为胜。而其对抗性,又如橄榄球、搏击一般激烈,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理想成绩,体能是保障一切的基础。在闻喜期间,我们的训练侧重体能训练。希望通过此次集训,让队员们在这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雷鸣说。 

据了解,女子水球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于2004年成立,在2019年结束的国际泳联水球世界联赛洲际杯中,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晋级世界联赛年度总决赛。东京奥运会延迟举行,但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的信心不减,“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的实力目前正在逐步上升,期待东京奥运会能有重大突破,进入前四。”雷鸣说。

相传,闻喜因汉武帝在此闻得捷报而得名。希望1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我们可以听到来自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的佳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