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家长变身“好老师” 四个意识不可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0

所谓家长做“老师”,并不是给家长提出过高要求,而是希望家长掌握科学、正确的辅导方法,帮助孩子成长。家长当“老师”首先要树立起4个意识。

边界意识,尊重孩子自主学习的空间。家长应该让孩子有自己的学习空间,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

孩子为主、家长为辅的管理意识。“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明显不同,属于更大程度上的自主学习。家长要尊重孩子意愿,鼓励孩子自主制定学习计划,可以提出指导建议,但建议要少、精,不能把自己的建议变成意见强加给孩子。

树立相对明确、可行的赏罚意识。高效学习是辛苦的,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既需要内驱力的发动,也离不开外部诱因的维护。

赏罚方案要事先出台,忌“马后炮”;要尊重孩子意愿协商制定,忌“家长制”作风、“一言堂”。

家长要树立以身作则的示范意识,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运动、娱乐。言传不如身教,家长安心于自己的工作或家务,是给予孩子的良好教育;在工作或家务之余,远离手机,不追剧,安心读书、学习,是给予孩子的良好教育;在闲暇之余,陪着孩子看看新闻、运动健身、唠唠家常,也是给予孩子的良好教育。  (钟 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