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她与病毒短兵相接
——记全市“三八”特别表彰先进个人卢秀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3-27

记者 张晓丽

“夏县要送检疑似样本,但采样箱不够用。”“市中心医院检测点核酸检测试剂用完了,现申请派送。”“卢主任,一般的样本检测大致需要六七个小时,那最快要经过几轮复核才能确切地知道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呢?”……3月19日上午,当记者在市疾控中心见到检验科科长卢秀杰时,不断响起的电话让她忙得不可开交,几乎没有片刻空闲。

“我们现在的日常工作是上午接样,下午检测,一天检测一批。单是昨天,我们就检测了来自全市的94份疑似样本,工作量还是比较重的。”卢秀杰说,“即便如此,也比前段时间工作强度减少了不少。之前每天分上午和下午检测,疑似样本送来,随到随检,即使是凌晨一点,一刻也不能耽误。”

1月23日凌晨5点,作为我市新冠肺炎病毒的初筛实验室,市疾控中心的PCR实验室——全市唯一的“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接到了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毒样本。交接样本、试剂配置、病毒核酸提取……每一个检测步骤,都是与病毒“短兵相接”,该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都犹如在“刀尖”上行走,需要百般的谨慎和专业。“我们早在1月17日便开始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作准备。1月20日,我和同事专门到太原办理了样本准运证,之后调试PCR仪器、多次预实验、规范实验流程,为正式‘战斗’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卢秀杰说。

自接收到第一份疑似样本以来,市疾控中心检验科9名工作人员在卢秀杰的带领下,开始了24小时的“战斗”状态,进入“白加黑”工作模式。“实验室的9名工作人员4人一组,被分成两个小组,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中午12点交接班。我作为一名机动人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为了不给科室同事增加工作量,除了日常的样本检测,我还负责核酸检测流程培训及样本接收协调工作。”卢秀杰介绍到。

“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进入密不透风的实验室,随时准备接收样本、开始检测、出具试验报告,没一会就汗流浃背、呼吸困难、喘不上气,但无数次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给大家带个好头。”说起在实验室的坚持,卢秀杰有些动情。

走进卢秀杰的办公室,西边办公桌旁摆放着一张蓝色简易折叠床和叠放整齐的被褥,显然是她忙碌工作的标配。她一般早上6点前就到了单位,经过一早上忙活,午饭后在办公室凑合眯上10分钟,就再次投入工作,晚上12点出实验室算是早的。有一天,她走出实验室已是凌晨2点,到了小区门口发现大门已被反锁,不想再麻烦家人和小区保安,便折回到单位宿舍住了一晚。

抗疫前线,担任该中心新冠肺炎病毒检验组副组长的卢秀杰,不仅是一名一线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检测员”,还是全市病毒检验工作的“协调员”和“培训员”。1月20日,她从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点、标本采集、个人防护等方面,对检验组全体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合格上岗。她还先后深入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定点医院进行培训,并组织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生物安全考试。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我们检验科平时的工作就是对H1N1甲流、H7N9禽流感、手足口、麻疹等病毒进行检测,这段时间并没有停止。只是大家分工和主攻方向不同,但特殊时期,全员工作重点都得转移到核酸检测上。”卢秀杰说。

截至目前,卢秀杰所在的检验组已检测疑似样本2000余份,送往疾控中心复核正确率达100%。今年3月,由于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卢秀杰被授予“女医护特别奖”。如今,卢秀杰依然坚守岗位,与病毒零距离博弈,守护着一座城的健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