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贺建喜的深山椒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7

通讯员 吴晓征

春季是花椒树修剪的关键时节,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天的花椒树修剪一推再推,这让河津市建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建喜急在心里。他先是通过手机视频指导合作社成员,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心修剪枝条。在疫情防控级别下调后,他立即带上技术员,深入部分社员地里,现场指导花椒修剪。

“防控疫情也不能误了农时。”贺建喜告诉记者,他今年最大的目标是,合作社的花椒产量上一个新台阶,花椒品质上一个新档次,新品种无刺花椒普及推广,老品种逐步改良成功。

贺建喜是个老牌中专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国企上班,国企改制后“下海”闯荡。由于所学专业与农业对口,回归农业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2013年年初,在国家“三农”政策的引导下,他毅然放弃在城市发展的有利条件,回乡创办河津市建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6年的奋斗,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农户52户,发展花椒等经济作物上千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9年,他将自己培育出的无刺花椒苗进行大面积推广栽植,他也因此荣获河津市2019年度“优秀三农人物”。

贺建喜的家乡在下化山区,当地农业基础薄弱,农民普遍缺乏先进的种植技术,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收入难以保障,不少年轻人为此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合作社成立之初,贺建喜看到下化山区早有种植花椒的传统,只是品种老化,缺乏管理,而邻县韩城却将此确定为推广项目。

贺建喜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开始把目光瞄准了花椒产业。经过实地调查,他发现椒农普遍施肥不科学,就聘请河津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专家现场指导,组织农民学习水肥管理。他还带领农民修建简易蓄水池,收集雨水,抗旱抗灾。一个小水库可供上百亩椒园栽苗打药用水,水多时还可以适当进行灌溉。

为了提高花椒品质,他还多次联系韩城市芝阳镇花椒技术能手卫斌甲到现场进行示范讲解、手把手教农民修剪花椒树,并多次驱车到韩城、宜川、吉县、稷山等地,闯市场,找客商。

花椒丰收了,销路通畅了,椒农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贺建喜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常年的工作实践中,贺建喜看到,由于花椒刺多,每到摘椒季节,人们天蒙蒙亮就下地采摘,又热又累,一天下来每人只能采收15公斤至25公斤的鲜花椒。怎样才能减轻大家的劳动量,提高工作效率?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改良花椒品种。

有了这个念头,贺建喜便驾驶着自己的皮卡车四处找寻新品种。一天上网时,他发现日本、韩国有无刺花椒,能不能在本地培育出无刺花椒,他决定先行先试。此后,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有花椒园,他就钻到花椒园里,耐心观察研究。听说甘肃有人研究无刺花椒,他便专程去向研究人员学习请教。终于,2016年夏天,他成功地培育出两株无刺花椒,那一刻,他真是欣喜若狂。2017年3月,正当他准备继续大量培育时,却不幸遭遇车祸,车辆报废,双脚踝受伤。住院3天后,他就出了院,拄着双拐,购置了一辆二手皮卡车,雇来司机,带着技术员下地了。在他看来,培育品种不能错过季节。

贺建喜先后将无刺花椒苗送给多个种植点进行耐寒、耐旱试验,经过一年的努力,无刺花椒表现喜人,花椒树上很少有针刺,枝条可以用手去捋,花椒颗粒饱满,色泽鲜红光亮,味道麻香醇厚,果皮厚实,堪称花椒中的精品。

2019年,贺建喜栽植推广无刺花椒100多亩,建成一个无刺花椒小规模示范区,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参观。今年疫情期间,他自掏腰包,分批免费为椒农发放清园药和精心培育的无刺花椒新品种苗木。对于出行不便的社员,他就驱车主动送上家门,指导栽植技术和农药的使用方法。近日,他还决定免费为本乡贫困户提供无刺花椒新品种苗木,全程指导服务,栽植推广1000亩无刺花椒新品种,进一步把河津的花椒产业做好、做大、做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