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后稷故里“猪司令”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7

牛东海 郑天虎

一个沈阳农大毕业的高材生,回到家乡当上了“猪倌”,管理着大大小小的近700头猪,成为当地人口中的“猪司令”。他就是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稷山县翟店镇北小宁村侯鹏华。

3月22日,我们来到了侯鹏华的养猪场——稷山县丰泽园家庭农场,了解他的创业故事。

“办这个养猪场,就是为了实现我的梦,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的梦。”看上去有些腼腆的侯鹏华说。

侯鹏华2014年毕业于辽宁沈阳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之后被辽宁一家大型企业录用。正当亲朋好友看好他发展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思乡益浓的他决定回家乡做一位新型职业农民。

2018年,侯鹏华回到了家乡翟店镇北小宁村,租赁了16亩土地,多方筹资100余万元,盖起了猪舍,购买了设备,从外地买回20头纯种大白猪、48头二元母猪及一头杜洛克公猪,开始了他的创业梦。

“这个猪舍冬天用的是空气能地暖,夏天用的是风机水帘,能够随时调控温度。每头猪都有编号,什么时间打疫苗、每天饲料吃多少,都有电子档案。”在猪舍里,侯鹏华边走边介绍说。猪舍里干干净净,大猪、中猪、小猪、妊娠猪,各是各的房间,吃的也不一样,仅饲料就达8种之多。

猪舍全是自动化管理,自动饮水、自动料线,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5点喂食,猪食都是侯鹏华自己粉料、配料。为了保证饲料供应,他还流转土地150亩,购买了3台农用拖拉机和1台大型打药机,形成了猪粪—农田—饲料的循环模式。目前,他正在建设二期猪舍,预计4月底完工,到时可增加育肥猪600头。

2019年11月,丰泽园家庭农场被市农业农村局评为“示范家庭农场”。侯鹏华并不满足,他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计划用3年时间,不断扩大种养殖规模,打造全市一流家庭农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