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亲养蜂是高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金社时间:2020-03-24

1970年前后,我10岁左右,父亲就在我们家院子的南墙根开始养蜂。从来没有上过学的父亲,靠“自学”成了养蜂高手。

那时只要放学回到家,看见父亲在捣鼓蜜蜂,我一定是要去看的,看父亲如何侍弄蜜蜂。一开始是一箱蜜蜂,发展到最多的时候,就有七八箱,一字排在家里的南墙根,很是壮观。

从来都没有养过蜂的父亲,在养蜂前,不知道在哪里买的还是借的一本养蜂手册,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看。通过学习,父亲学会了养蜂。

父亲还时常告诉我一些养蜂的常识,比如,蜜蜂一般是不会主动蜇人的,因为蜜蜂一旦蜇人后,自己就会死亡。所以,人只要不去招惹蜜蜂,蜜蜂也不会“蜇人”。再比如,一箱蜜蜂,只能有一个蜂王,一旦有两个,另外一个就可能带着它的“臣妾们”私奔了。在我的印象中,起码有两次,就是别的蜂王带着一大批工蜂飞到树上,这样家里采蜜的蜂就会减少,所以必须要把这些蜜蜂收回来,另外安排一个箱子才行。

  我记得有好多次,父亲把蜂蜜“摇”出来,拿到集会上去卖,或者跟别人交换一些日常用品,来贴补家用。显然,在那个经济收入极其匮乏的年代,父亲学会养蜂,是为了让我们姊妹五个生活得更好。

想要换钱,就要把蜜蜂采的蜜,取出来卖掉。父亲告诉我,这个取蜂蜜的过程叫“摇蜜”。是用一个专用的铁桶,把蜂坯放进去,支撑在铁桶的中间,用手摇动蜂坯,蜂巢里的蜂蜜,靠着离心力作用,就被取出来了。

现在,父亲取蜂蜜的那个专用铁桶,还在我家阁楼上放着,成了“历史文物”。

要把蜜蜂酿的蜜弄走,蜜蜂就会攻击人。每次父亲去取蜂蜜时,总是全副武装,头戴专用的“防护面具”,手戴棉手套。每次取了蜂蜜,我们姊妹五个都爱用馍馍蘸着吃。那时,物质匮乏,家里没有什么好吃的,能有蜂蜜吃,已经是相当奢侈的生活了。

进入冬季,摇出来的蜂蜜,父亲还要留一部分出来,给冬眠中的蜜蜂喂食,否则,过冬的蜜蜂会死掉,来年就什么也没有了。

没有文化,没有学历,也没有跟着师傅学过的父亲,硬是靠着自学和摸索,学会了养蜂,用勤劳的双手,养活一大家子人。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和担当。这一优良品质和作风,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我还要把它作为我们的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