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筑牢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记奋战在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一线的干部员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3

筑牢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记奋战在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一线的干部员工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一车重1.7吨的普通医疗废物,先是被送入高温蒸煮箱进行蒸煮,灭菌处理45分钟后,再经过排气、干燥、除臭等程序,被挤压粉碎成不到1.45吨的无害化垃圾,最后被运送至距此1.5公里外的生活垃圾场填埋。

这是3月9日上午,记者在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看到的一幕。

自1月20日至今,作为全市唯一的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市医废处置中心一班人连续奋战50余天,累计处置医疗废弃物310余吨,确保了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

闻战则起,隔河跨省“闪电集结”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市医废处置中心主任张国杰接到市城市管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命令,立即电话通知第三方承包机构——运城市安康医疗废物处置厂厂长潘润厚,要求全厂中层干部务必到厂。

厂长潘润厚家在三门峡,厂里员工基本都是河南人。隔河跨省的紧急集结,又是正月初一,能否事遂人愿?张国杰心里其实没底。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下午3时,厂生产科、办公室等主要部门负责人,准时出现在会议室,商议成立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紧急制订涉疫废物的收集、处置的工作预案。

面对重大应急的响应力度,反映了责任担当的高度。

王乾龙是市安康处置厂生产科科长,爱人腊月二十九做了急性阑尾炎手术。他年前就计划着趁春节放假在家,好好照顾妻子和小孙女。然而,正月初一接到复工电话的他,第二天一大早就和同事驱车返厂,一头扑进医废处置一线。全市普通和新冠肺炎医废的转运和处置,从每台车的出车路线、转运数量及数据台账核对,他一丝不苟、层层把关,每天填写五联转运单至少20份……

义之所向,身之所往。正月初二上午,市医废处置中心和生产车间共60余名员工全部到岗,他们带着被褥、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全部做好了长期坚守岗位的准备……

争分夺秒,冲关过隘增加运力

我市原有的6辆医疗废物转运车,每两天到全市各大医疗点转运一次。疫情发生后,医疗废物陡增,原有的转运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新增转运能力迫在眉睫。

“厂里半年前就新购置了两辆转运车,但因市里严控新增危货车辆就一直没有办理通行手续。疫情期间,各职能部门无法正常开展工作,要办齐手续谈何容易!”作为这项工作的亲历者,市安康处置厂办公室科员周静至今历历在目:“2月1日,我写好申请后,厂里、医废中心和市城市管理局一路绿灯,做好了前期工作。但整个手续跑下来,需要提供土地证明、车辆驾驶员无事故证明等20多种资料,需要交通局、行政审批局好多部门审批……”

2月7日一早,作为春节长假后第一位业务办理者,周静在接受测体温和实名登记后,得以进入因疫情影响而暂停运行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启了一鼓作气的“盖章短跑”。在了解到缺少市交通管理处现场核查单、运输管理回函手续后,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远程办公,出具回函;在发现缺少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燃油耗值表后,市城市管理局与市交通局协商特事特办,决定先办后补……这一天,周静时而在政务大厅的柜台前,时而在拿取相关函件的路上,时而电话里向领导请示求助,终于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审批核验程序。

晚上7时,周静最终拿到了两辆医疗废物转运车的道路运输证。当赶夜路刚回到厂里,才发现忙了一天的自己,都没来得及吃口饭……

日夜坚守,舍生忘我“刀尖舞者”

“40多天没下山,快成‘白毛女’了。”面对采访,张国杰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每天穿着防护服,穿行在厂区车间,督查厂区生产、消毒防疫,一眨眼居然40多天了。”

司机、押运员、车间工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每天在不同的医院来回穿梭,与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等地方带出的高污染性医疗废物“朝夕相处”,是名副其实的“刀锋舞者”。

疫情期间,虽然全市专科医院、门诊暂时停业,但26家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从每天5吨左右陡增至7吨多,同比增加40%。同时,因防护服、餐盒、矿泉水瓶等涉疫废物大多体积大、重量轻,导致医疗废物处置车间高温蒸汽灭菌消毒每班处置能力也下降大半。这无疑既增加了医疗废物的处理难度,也加重了车间工人的难度和强度。基此,市医废处置中心将过去三班两运行16小时工作制,调整为三班三运行24小时工作制,工人不增员、不轮休,确保满负荷生产。

张建国和王春晖是专门负责转运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的“黄金搭档”,一个是押运员兼装卸工、一个是“80后”驾驶员。他们每天辗转于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点,天不亮就出发,踏着星光归来。截至3月8日,张建国和王春晖共出车70余趟,行程近7000公里,收集转运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近35吨,做到了涉疫医废日清日结,无泄露、无污染。

张建国的家在距厂不远的村子,是贫困户。父母患糖尿病多年,妻子体弱多病,家里还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前几日,家里煤气用完了,张建国爱人想着在路上奔忙的丈夫,硬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并承担起照顾公婆和孩子的任务。张建国多次过家门而不入,爱人常担心他,常常站在村口的公路边,远远地用手比划,提醒他“要注意安全呀”。此情此景,张建国每每想起都暗自流泪……

截至目前,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共出动转运车辆570余台次,累计行程6.3万余公里,转运处置医疗废物310余吨;累计投入人力2150余人次,累计消毒面积68.9万余平方米,确保了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牢牢地筑稳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