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网信担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红义 张晓丽时间:2020-02-29

网络空间是人的活动的延伸,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众声喧哗的舆论场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另一个战场。营造和谐的、发展的网络空间,弘扬正确的网络价值导向,使网络真正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市委网信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遗余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正能量、管得住、用得好”指示要求,为筑牢疫情防控“运城防线”提供坚强的网络保障。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

唱响网上宣传主旋律

1月23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刚一打响,市委网信办立即启动全市网络媒体一级应急响应,组建了由市委网信办主要领导带领的高规格应急专班,研究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完善监测发现、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及时处置应对的高效运转工作体系。牵头与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每日定时共享分送相关应对处置信息。同时,严格落实县区属地管理责任,着力构建起左右联通、上下贯通、多方协作的工作格局。

市委书记丁小强,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多次对网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1月28日在市委网信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全方位多角度为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舆情动态,做好网络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工作,让正能量充盈网络。市委网信办坚持守土有责,及时组织全市网络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动态、防控举措、驰援湖北、经济发展等权威信息。《运城市委网信办致谢全市网民:因为有您,运城更美丽》《致运城网络群主的一封信》《战“疫”你最美·奔走在战“疫”前线!有一种力量叫志愿者》《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出发驰援》等多篇原创产品受到网友好评。深入挖掘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组织网媒开设“战疫手记”栏目、推出“最美逆行者”“最美医护工作者”系列报道,全力讲好守望相助“暖新闻”,展现运城责任担当。组织全市各网络媒体累计发布新闻报道3925篇,网评文章12篇,总点击量超过5000万。其中,点击率达到10万+的优质稿件26篇,《运城市第二医院三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战疫情,市直机关在行动》等多篇稿件在全网推送,截至2月27日18时,全市共扩散63546条。

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

构建天朗气清网络空间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攻坚战、阻击战中,网信部门如何作为,才能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市委网信办发挥网信体系优势,坚持疫情防控网上一盘棋、一张网,统筹协调,督导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全市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管控工作。

为确保管控时效,市委网信办组建市县两级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群、1300多人核心网评员工作群、430多人全市信息网络安全工作联络群,市县两级层层压实责任,很快建立起一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网上舆论支持、网络安全保障的专业化高素质的网信铁军。

为做好网络谣言防控,市委网信办通过各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群组号召属地内网络媒体和网络大V加强自身管理,杜绝发布、传播、炒作不实和不良涉疫网络信息。印发网络舆情应急预案,联合市公安局发布通告,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加强规范互联网群组信息传播管理,公布网络谣言举报联系方式,对涉运疫情网络谣言坚决打击,联合市、县公安部门处置涉疫有害信息93条,处罚72人。

为做实做细每一份舆情研判和快报,市委网信办采取业务科室网上“智能巡查”和值班人员“人工检索”的“双值班”制,全天候全网监测涉疫涉运信息,做到全面收集、靠前干预、及时处置。坚持每日早晚两次向舆情工作通联群报送全市疫情舆情分析情况报告;每日10时前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宣传部报送涉我市疫情舆情分析情况。根据网民诉求和网上整体舆情的分析,面向2800余名上网群众广泛征求了意见,共向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90多条研判建议。

坚持用得好是真本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民有所呼,“网”有所应。疫情初期,网民想急切了解疫情的发展进程,此时“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基于此,市委网信办主动设置话题,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动态开展防疫救治、对口支援、复工复产等热点话题的网上舆论引导,深入报道运城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针对疫情防控解读、公众卫生知识普及等内容展开跟帖评论,共评论650余次,缓解社会焦虑和群众恐慌情绪,及时架起市委市政府与网民的“民心桥”,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防控期间,市委网信办发现不少网民喜欢“抖音”短视频,于是抓住这一重要“武器”,统筹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资源,联合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由市互联网信息行业协会承办“战胜疫情运城在行动”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中,各网友大咖等同频共振、各展所长,用最朴素、最真实的镜头和视角,聚焦个体,捕捉点滴,记录防疫抗疫中的难忘瞬间,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最美故事。正是这些流淌着真情实感的作品,温润着、感染着网友,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截至2月27日18时,热度突破2000万,收到各类作品650个。其中,抖音作品《为一线勇士这一拜》荡气回肠,点赞量高达2.6万;《黑夜过去是白天》以情感人,点赞量2.6万;聚焦一线工作的“抗疫人物王潇”,点赞量1.5万……这些作品创作别出心裁、各具特色,营造了抗击疫情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加强网上舆情管控的同时,还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昭阳说,“网信人虽然不能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但是可以做正能量传播的引导者、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下一步,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果敢的举措,为坚决打赢运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网信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