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天山”携手战“疫”

访我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贾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耀时间:2020-02-26

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位处东湖之滨,三面环水。要想进入医院,需要经过一段长长的桥梁。这让前来支援的我市医疗队队员们发出感叹:真美啊!

天门,茶圣陆羽故里;运城,武圣关羽故里。2020年2月,因为一群人的到来,这两座城市产生了新的联系。“这是我第一次到天门。城市建设得很好,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街道上很安静。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让这座城市早点恢复人间的烟火味!”我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贾莉说。

连续四次请战

“征集通知下达的时候,我刚好打开手机,就第一时间报了名。这才‘抢’上了。”2月23日,回忆起这次报名经历,贾莉稍微有些“得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与其他同事一样,贾莉时刻关注着最新进展。基于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敏锐性,从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召集人员起,贾莉就开始报名。但不凑巧,前面三次微信群里群发通知的时候,她没有第一时间看到。第四批通知下达的时候,是周一的早上8点半,她正在老年病科会诊病人,刚拿出手机准备查询资料,就看见群里弹出了征集令。“来不及多想,我快速打上‘我报名’三个字,发送了出去。”

很快,我市各家医院迅速组成了一支29人的医护团队,整装待发。临行前,贾莉接到通知,她被任命为这支队伍的队长,肩上的重担又多了一层。“当时报名,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而且这次疫情与我的专业直接相关。同胞受难,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医护工作者,必须冲在前面。”

“呼吸内科跟此次疫情直接相关。疫情爆发后,我院呼吸内科已经有4人支援武汉。作为呼吸内科副主任,贾莉是骨干力量。这次报名后,她还担心走后影响科室的正常工作,给我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在确保不影响医院工作的情况下,驰援湖北。”市中心医院医务科负责人牛钊峰告诉记者。

“天山”携手战“疫”

2月14日23时30分许,贾莉和其他队员跟随省医疗队抵达天门。征尘未洗,到达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大家短时间完成培训、快速调适和消除紧张情绪,便全身心投入工作。

从双脚迈进医院起,“忙碌的工作”模式开启。全体医生对病区内收治的危重病人救治方案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简单商量了一下,从山西去的十位医生和当地的十位医生‘组队’轮班。由于防护物资比较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决定每组上班的时间是5天。作为队长、老大姐,我把自己排到了第一组。”贾莉告诉记者。

贾莉主要负责的是重症病人的救治。“我们接手的时候,重症病房一共14个病人,有4个还上了呼吸机,病人情况都比较危重。”而这,意味着医护人员要特别注意防护。

山西专家的到来给重症患者带来了康复的“曙光”,也令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当地面临着疫情升级后接替医务人员不足的问题。

面对每一位重症病人,作为医生的贾莉感受到的是责任和压力。“2月16日,我们接手的第二天,就有一位患者不幸离世。因此,我们特别提出,要进一步细化诊疗方案,科学高效开展救治。在对其他患者治疗时,注意心理疏解,培养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够顺利康复。”贾莉说。

很快,贾莉的付出收到了成效。2月25日的《天门日报》中,如此写到:“目前,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患者出院率、转轻率(重症转轻症)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山西医疗团队的精心救治下,已有部分患者明显好转……‘天山’(天门、山西)情深,携手战‘疫’,必胜!”

记者 王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