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稷山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防控疫情保平安|监守与共 督保一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陶登肖时间:2020-02-13

“卫民而战 生生不息 监守与共 督保一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稷山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人员坚守一线,随时待命,履职尽责讲担当,严防死守抗“疫”战。

该执法队对全县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和学校卫生、社会承办托幼及辅导机构等,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要求从业单位严格做好针对疫情的应急预案,严格消毒制度,确保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涉及违法行为的立案查处,严密防控疫情散播。

主动出击,关口前移

疫情就是命令,战斗就要主动出击。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稷山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组织公卫科、医疗科及其他科室党员干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全县辖区内的美容美发店、洗浴中心、KTV、口腔门诊、个体诊所、村级卫生室服务点,张贴“疫情防控,暂停营业”的告知,做好疫情防控。

消毒,是预防疫情的重要事项之一。执法人员对分管辖区宾馆进行监督检查,查看大型宾馆等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情况是否合格,要求从业单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应急预案、制定消毒制度、安排责任人,严格落实到位,并下达监督意见书。同时,对公共场所的室内环境卫生清洁程度进行检查,要求加强营业场所通风、换气、定期消毒,卫生必须符合各类场所卫生规范和标准的规定要求。

该队开展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执法人员依据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的相关要求,对分管辖区的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张贴告知,对进出各医疗单位的车辆设置关卡,来访人员进行登记、体温监测。

执法人员严格督促检查各村级卫生室的日常疫情防护宣传,以及居家观察人员体温测量等情况,还有防护规范度。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六进小课堂”、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毒集锦”等消毒预防常识。

巡回督查,严防死守

随着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进一步推进,该执法队开展巡回督查,严防死守,抗击疫情。

2月1日,该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县城内的25家个体诊所、口腔门诊,100余家商户及多处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张贴“疫情防控,暂停营业”标语147张,守牢交叉感染防线,用实际行动筑牢稷山防控防线。

2月2日,该队对县蔡村乡底史村一处非法行医诊所内的中草药就地封存,张贴公告;对小杜村卫生所输液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给予警告;对县城内5所健身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暂停营业”告示。

2月3日,领导带队对4000以上人口村庄的卫生室服务点突击排查。同时对县游泳协会、冬泳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对县域内宾馆通风、消毒、来访宾客测体温、消毒登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接指挥部命令,对县宏达宾馆进行征用,集中留观了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2月4日,根据防控要求,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在医疗废物暂存间内,门口警示标识不规范,要求发热门诊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箱须标注“新冠”字样,同时应采用鹅颈式打结封口。

执法人员严防死守,守牢交叉感染防线,用实际行动筑牢稷山防控防线。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查处,封存物品,张贴公告,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

仔细排查,构筑防线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稷山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强化基层单位防控措施的落实,该队与帮扶包联村西社镇麻参坡村、杨家庄村及时对接,精准摸排。

执法人员配合各村干部,对全村路口设卡,留出安全通道,安排人员值班;全村取消任何文化娱乐活动,严禁聚餐,居家过年,不串门访友;外村人走亲戚一律拒绝;为群众进行新冠肺炎防治常识宣传。

根据稷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稷疫指字【2020】18号文件精神,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县城建成区住宅小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该队安排专人专岗,对防控责任单位县防疫站家属院扎实开展“三问”,严格落实“五包一”,加大防控力度,同时做好值班人员的个人防护。

该队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在设立发热门诊的稷山县人民医院,针对新冠肺炎留观人员的医疗废物分类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病毒传播。在乡镇卫生院,仔细查看辖区内居家留观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及上报情况,要求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神”。

对各村镇营业中的公共场所、卫生院进行监督检查,根据《稷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精神,要求营业中的公共场所立即停止营业活动,并做好自我隔离防护。该队医疗卫生监督科人员,对稷山县人民医院洗衣房的登记记录、相关证件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所使用和接触过的床单、被罩、枕套等纺织物及时得到无害化处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