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晚报记者实地探访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样本检测全过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3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备受市民关注,截至1月31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实验室的检测报告是最终确诊的重要依据。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抽调9名检验人员组建了专门的新型冠状病毒检验组,目前承担着全市各区县样本的检测工作。检验组人员全员上岗,不分昼夜对接收样品做到随到随检,并快速、准确出具检测结果。

自1月23日接收到第一份疑似样本以来,检验组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此奋战了整整9个日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是直面新型冠状病毒的“幕后战士”。

1月31日,记者按要求戴上口罩、乳胶手套,穿上防护服、隔离帽、鞋套,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踏入了实验检测区,近距离观摩他们检测疑似样本的全过程。

隔着玻璃门,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坐在生物安全柜前,隔着一扇大玻璃,用两只手能伸进去对样本进行操作。

这个生物安全柜是一个空气净化负压柜,可以保证病毒不会扩散到生物柜外。在多次过滤和各种化学试剂的帮助下,病毒的外衣被逐渐剥开,露出核酸。 樊朋展 摄

“从年前到现在,一直没有回过家”

记者到达市疾控中心时,正好赶上了检验组人员在吃午饭。当天凌晨1点多,他们进入实验室,对两份疑似样本进行检验。凌晨五点左右,检测结果才出来。之后,他们回到单位准备的休息时,另一组人员接替他们上班。中午12时,他们回到单位科室领取盒饭吃饭。

由于他们要近距离内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所以从检测第一份样本开始,他们便进行了自我隔离——不是在单位值班检测样本,就是在单位准备的房间里休息。

“从年前到现在,一直没有回过家,需要什么,家里人给我送到楼下就可以了。偶尔会和家里人通视频电话聊聊天。”检验组的赵侃说。

饭吃到一半,办公室的电话响起:有一份疑似样本从县里送来,需要准备检测实验。疫情发生以来,样本被不断地从各县送来,检验人员全天候坚守进行核酸检测,目的就是为了及时明确样本中是否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检验组的蔡晶和赵赵侃匆匆吃了两口饭,便赶忙来到位于疾控中心5楼的实验室。

在检测的每一个环节,样本均通过这样的通道进行传递。 李政奇 摄

“提取病毒核酸的过程非常危险,操作不当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实验室门口,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提着装有样本的手提运输箱,神情严肃。这是一名是从县里来送疑似样本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门口等待进入。

实验室门打开后,楼道将检验中心分成南北两部分。北侧的房间,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南侧则是他们更换衣物和防护服的房间。

这个PCR实验室是全市唯一的“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此次作为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初筛实验室,负责全市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标本的接收和呼吸道标本实时荧光RT-PCR核酸检测工作。

样本交接完成后,蔡晶便进入南侧的房间。经过消毒,蔡晶和赵侃穿上防护服、戴好医用头套、口罩、护目镜等。在穿防护服时,该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古继密特别强调,一定要将一次性手套戴好,要压住防护服的袖口,然后再用胶带把手套和防护服粘在一起。

“提取病毒核酸的过程中,检验人员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能外露。为了更好地防护,我们通常会用胶带将有可能脱节的地方粘住。”古继密说。

在古继密的帮助下,蔡晶20分钟左右穿好了进入实验室的所有装备。

随后,蔡晶将疑似样本带入实验室,并进行了再一次消毒。

进入实验室后,里面分为三个区,第一区是试剂准备区。第二区是病毒核酸提取区。这里是整个实验过程中最危险的地方,如果没有充分的防护措施,工作人员就可能被感染。第三区是PCR扩增区,在这里经过试剂配制,裂解液作用于细胞,释放出病毒RNA,再作为逆转录模板,实现循环扩增。

“所谓核酸,简单理解就是病毒的身份证,我们就是检测这个核酸是什么身份。”蔡晶告诉记者,提取病毒核酸的过程非常危险,一旦操作或处理不当,他们就可能被感染。

隔着玻璃门,记者看到蔡晶和赵侃坐在生物安全柜前,他们的面前也有一扇大玻璃,他们的整个身体在外面,只有两只手能伸进去对样本进行操作。

这个生物安全柜是一个空气净化负压柜,可以保证病毒不会扩散到生物柜外。在多次过滤和各种化学试剂的帮助下,病毒的外衣被逐渐剥开,露出核酸。核酸提取后便送往基因扩增仪,通过观察扩增过程,从而确认样本中是否存在病毒。

实验室里四处充斥着的酒精味道。即使戴着口罩,浓重的酒精味也能一阵一阵扑鼻而来,刺激着呼吸道。在这种环境中,工作人员穿着厚厚地防护服,做着近4个小时的实验。

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护目镜,蔡晶和赵侃额头上到处是细细密密的汗珠,他们的额头、眼眶、颧骨都有被勒出的红印。

“只要能控制住疫情,再辛苦都值得。”

说到实验的危险性,他们说:“这就是我们的专业,也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平时就和病毒打交道,所以也没感到那么可怕。”

“我和我的同事能一起奋战在防控一线,只要能控制住疫情,再辛苦都值得。”检验组的赵侃说。

该中心检验科科长卢秀杰说:“为了尽快检测样本,实验室的9名工作人员分为两个小组,24小时轮班值班,确保各县市区送来的疑似样本都能得到快速检测。不论是凌晨还是吃饭时间,只要第一时间接到样本,我们就立马开始检测工作。确诊越晚,疫情防控工作就越难开展。接收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生物样本,经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荧光RT-PCR检测试剂盒操作规程检测,再复检确认无误后,会派专人专车送往省疾控中心进行确认……”截至1月31日24时,该中心已接收并完成26个病例的检测样品,49份生物样本,检出10份阳性病例,阳性样本与省疾控复核一致率100%。

这只是他们众多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的监测、病毒的研究、疑似病例的筛查、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疫情还未结束,这些幕后的“战士”仍然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看不见的“敌人”奋力交战,守护着一座城的健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