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双创”大能量,促成发展“强磁场”
——永济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6

记者 付 炎

去年上半年,永济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以出色的成绩入选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公布的2019年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名单。近日,记者走进永济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探访基地的发展之道。

永济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于2015年正式建成运营,是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创业基地,集创业辅导、人才培训、创业资讯、融资服务、信息咨询等服务于一身。基地总占地135亩,已建成一幢共享综合办公楼和7个标准化厂房,已完善共享综合办公楼一期800平方米办公空间配套设施,另规划再建设总面积10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容纳20家制造业企业和30家配套型企业同时入驻,年可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营业租金收入200余万元、利税100余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为有效满足实体发展需求,帮助入驻企业“进得来”“活得好”“长得快”,近年来,基地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促进“双创”的决策部署,踏踏实实做好创业创新工作,逐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创业创新服务支撑体系,为企业快速良好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基地对入驻企业提供占地150平方米以内前两年房租全额补贴,第三年房租补贴50%的政策;推出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用地(25平方米)两年内租金补贴等八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资源优势,留住一大批技术人才,为基地良性发展夯实基础。

基地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保姆”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宣讲、财税解读、融资股改、创业辅导、人才培训等综合服务,先后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次,培训500余人次。

基地依据成员产业优势,合理安排社会招聘,为社会提供更多岗位,为企业招揽更多人才;完善小微企业创业培训服务中心平台,对服务范围进行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拓展、巩固、提高基地的建设成果,实现“五小企业”快速发展。

基地以促进入驻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出发点,以“细分”与“前置性投入”为准则,创新渠道模式,利用闲置土地建好建强基地基础设施和功能;充分集中闲散劳动力,合力建设小型高铁行业配套产业园和绿色产业链渠道工程,较好解决了群众就业与企业增收两大问题;在绿色生态链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建立众创空间相关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结合互联网优势,扩大基地及其企业的知名度。

基地对13家入驻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合理配给形成规模效应,缩短供应链、提升运转效率和增强品质控制,以资源共享、按需分配的形式向厂家和商家提供优势资源,拓展经营渠道,真正将合作、经营模式创新。

面对环保规定和整体工业发展要求,基地引导企业从工业环节调整生产工艺,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实现绿色发展。永济云强资源再回收有限公司、永济市条山贵鑫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和其他几家入驻建筑材料公司纷纷参与行动,将“资源回收、变废为宝”进行到底,既充分响应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又让“魅力永济”的工业发展走上了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双创”大能量,促成发展“强磁场”。基地的一系列务实举措,让入驻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让创业者和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更足,进一步加快了创新驱动发展步伐。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下一步,基地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竭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基地负责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