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舌尖上的年味” 你喜欢哪一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棉时间:2020-01-16

新年临近,美食总是绕不开的话题。本土的传统佳肴飘香四溢,藏在味蕾里的儿时记忆被打开;外来的特色菜肴鲜美清淡,来自远方的鲜香将味蕾打开……在家人亲戚团聚的时光里,每一道菜都浸润着春节特有的融融暖意。今年的年夜饭,你打算如何满足自己的胃口呢?

本土传统佳肴“最吃香”

“抱歉,目前,我们大年初四前的年夜饭已经全部订满了,您可以选择初五的年夜饭。”1月13日,市民杨女士给鸿翔粥饼屋中银店打电话,预订年夜饭时,得到了上述回复。“感觉自己预订得也不是很晚,怎么都排到初四以后了呢?”杨女士感叹年夜饭预订太火爆。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明收源、河东一品、河东家宴等多家运城当地的老字号饭店发现,许多餐馆除夕晚餐时段的包间都已经预订满了。“大年初四之前的包间,已经全部订满了。如果想订的话,只能再等等看能不能调整。”鸿翔粥饼屋中银店的工作人员称,1月初,该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就已经启动,每天都有市民前来咨询,预订速度很快。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年夜饭,在菜品上更加贴近本地口味,选料也注重绿色环保,还推出了新的特色菜品。”明收源的工作人员称,今年,他们提前更新了菜单,还向市民推出了新款菜肴。比如,大扣碗、阳城卤肉、香炸大雁肉、风味土鸡爪等菜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菜品多以饭店推出的套餐为主。春节就餐期间,饭店不接受点菜服务,但可以根据客人需求,稍微进行调整。

年夜饭拎回家成新宠

“年夜饭没座位了,您可以预订‘外带年夜饭’。”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一些饭店推出了“外带年夜饭”,顾客可到店自提,也可优哉游哉地在家等着收外卖,收货后加热即食。

“我们有398元、498元、598元等不同价位的套餐。套餐中包含的菜品也不一样。比如,598元的套餐包含10道热菜、10道凉菜,包括西安腊牛肉、香酥带鱼、椒麻鸭、养生甲鱼馄饨、红扒肘子等。”此外,明收源的工作人员提醒,外带也需提前预订。如果后期预订量太大,厨师忙不过来就不再接单了。

酒店就餐没位置,自己做又太麻烦,外带年夜饭既满足了顾客不想自己动手,又想吃到美味年夜饭的需求。“酒店一般建议顾客自取,自取的好处是顾客可约好时间来门店取餐。菜品都是现场烹制,市民可以直接享用到热乎乎的饭菜。”明收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外来特色菜系悄然登场

近年来,随着经营各类菜系的酒楼进驻我市,市民也慢慢丰富了自己的口味。各种菜系的选择,也成为市民选择就餐饭店的重要参考因素。

运城宾馆内情怀江南餐厅的负责人说:“今年,我们餐厅入驻运城,也带来了全新的淮扬菜系,希望可以丰富市民的餐桌,提升年夜饭的层次,让市民的年夜饭多一种选择。”

记者了解到,近几天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菜品。菜品好吃与否,家人吃不吃得惯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了解淮扬菜,工作人员向我推荐了一品八宝狮子头、淮安平桥豆腐、桂花糯米藕、淮安软兜长鱼等极具特色的菜品,家人也想尝试,我就在这里为家人订上一桌年夜饭。”市民赵先生说。

不想出去吃 在家自己做

逐渐掌握财政大权的“90后”已经步入了年夜饭大军的阵营,且成为“吃货大军”的主力,自己动手准备年夜饭,成为他们对吃的“最尊重”。

“90后”市民李杰就选择了自己在家准备年夜饭。他认为,外出吃年夜饭虽然方便省事,但难免有些“变味”。他说:“相对于年夜饭本身,其背后蕴含的‘阖家团圆’的文化内涵更为重要,年夜饭一定要一家人一起做,才有‘年味’。”

李杰早早就开始准备年夜饭的菜单了,父亲喜欢的龙虾,母亲想吃的糖醋鱼,奶奶一直念叨的蓝莓山药,他都一一记在心里。“自己做才符合我们‘90后’吃货的本质。”李杰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中国人的年夜饭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但从未改变的是,年夜饭背后人们对于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精神追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