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风雷激荡《九江口》精彩纷呈撼人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14


近日,在运城市蒲剧团辞旧迎新茶话会上,与会者观赏了该团新近赶排的传统大戏《九江口》。大家在为演员精彩演出鼓掌喝彩的同时,更为这出濒临失传的蒲剧经典重上舞台而由衷点赞。

《九江口》的故事跌宕起伏,煞是好看,说的是元朝末年,反元起义风起云涌,此起彼伏。随着时间推移,江南义军渐成北汉王陈友谅、姑苏王张士诚、占据金陵(南京)的朱元璋三大势力三足鼎立之势。陈友谅将女儿许配张士诚之子张仁,遣大将胡兰前往姑苏迎接张仁完婚,并相约出兵合攻金陵。胡兰偕张仁归途之中被朱元璋部下擒获。张仁被杀,刘伯温劝降胡兰,命大将华云龙扮作张仁前往诈亲。北汉元帅张定边识破苦劝,陈友谅不听,反罢其职。之后,陈友谅突袭金陵,中伏败逃,朱军穷追不舍。在九江口,陈友谅被扮作渔翁的张定边驾舟接应,始得脱险。

该剧又名《定边哭帅》,事见《明英烈》第三十回,是当年位列蒲剧五大名演员之一的著名二净杨虎山的代表作。近年来,该剧在蒲剧舞台上几近绝迹。《九江口》重上舞台,是传承经典剧目的重要举措。

《九江口》剧组行当齐全,阵容强大,展示了市蒲剧团与众不同的艺术实力。北汉元帅张定边由大净、二净皆能应工的国家二级演员仇玺勤和优秀二净曹永刚二人合演。

该剧前半本是文戏,仇玺勤以声情并茂、雄浑奔放的唱念和凝重大气的表演,将张定边陪宴之中,心生疑惑,审胡得知实情,与华云龙斗智唇枪舌剑,对陈友谅苦劝不听反被革职,仍在为北汉险境担忧的心理活动,演绎得层次清晰、精到深刻,刻画了一位老谋深算、忠于职守的元帅形象。

其后半本武戏,由著名二净曹永刚接演。在新绛县蒲剧团演艺多年的曹永刚,是继承“二净之魁”杨虎山《通天犀》《李逵下山》、杨李敬《采花砸涧》等经典剧目,并以折子戏《九江口》等剧目坚守在蒲剧舞台的二净表演艺术传承人。他饰演的张定边扮相大气,功架、身段、台步、造型优美,表演洗练大方,唱念铿锵有力。其身着孝服劝阻陈友谅出征时,深沉悲壮,动人心扉;断定北汉必遭败绩,调兵备战时,慷慨悲歌,为国赴难;陈友谅兵败,张定边接应交战时,激烈火爆,场面恢宏,成功地塑造了张定边丰满、鲜活的典型现象。

扮演华云龙的优秀生角演员王安武,扮相英武,身手矫健,开打利落,唱做俱佳。其以对剧情的深入理解和对角色的准确把握,将华云龙胆大心细、处变不惊,战场上奋勇杀敌,不辱使命,为战胜强敌立下不世之功的惊险历程,演绎得精彩连连,频频闪光。

扮演徐达的李永杰、扮演陈友谅的蔡宁、扮演胡兰的廉兵、扮演公主的段丛珊、扮演朱元璋的褚晓丹、扮演刘伯温的郝俊义等剧组演员,在剧中皆有出色表现。

导演王建忠、作曲程小亭,以及以宁杨帆、郭元军为首的乐队等各个专业密切配合,保证了该剧的成功,得到参加茶话会的康希圣、韩树荆、孙志民、薛虹、张忠选、李泉水、畅元发、张巨等专家和剧团老领导的由衷赞赏和热情鼓励。

 以贾菊兰为首的市蒲剧团领导班子上任仅仅一年半时间,就连续推出了《白沟河》《九江口》两出大型武打戏、创作剧目《甜姑曲》、移植剧目《三滴血》、传承经典《窦娥冤》,使剧团演出剧目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团内潜心艺术创造、苦练基本功蔚然成风。该团在省、市戏曲大赛中斩获颇丰,几次亮相央视,以剧目建设为抓手,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呈现出一派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得到上级领导、业界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期待市蒲剧团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蒲剧的繁荣发展作出一个市级大团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