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表演艺术家曹灿逝世,享年87岁“小喇叭”鸣止 “老玫瑰”香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10

1月8日15时18分,在与癌症顽强抗争15年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曹灿在京逝世,享年87岁。

“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对很多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人来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小喇叭”是抹不去的童年记忆。“曹灿叔叔”是当时孩子们心中最闪亮的名字之一。

上世纪50年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筹办新中国第一档少儿节目,时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话剧演员的曹灿加入了节目组。1956年9月4日,“小喇叭”正式开播,“曹灿叔叔讲故事”的声音传遍大江南北。节目开播后,曹灿收到小朋友们的海量来信,在信中讲述自己听完故事后的变化。

为推动朗诵艺术继续向前发展,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汉语有声语言艺术多作贡献,1986年,曹灿出任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会长,大力推动民间朗诵团体的建设和发展,亲自指导民间朗诵团体排练、演出,为朗诵艺术走进社区、公园、学校等基层组织,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1999年,曹灿在古稀之年创办了曹灿艺术学校。曹灿艺术学校开设的课程之一是朗诵艺术培训,目的是培养孩子能说话、敢说话、会说话的意识和能力。多年来,曹灿的朗诵风格一直深受人们欢迎。

2015年,以曹灿命名的“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诞生,为青少年儿童搭建了权威、专业的语言交流展示平台。为了将朗诵艺术更好地传播推广、正确引领青少年儿童语言艺术学习方向,2018年,曹灿播讲的《曹灿朗诵课》音频课程在网络平台正式上线。2019年,曹灿担任主编的《“曹灿杯”指导用书》问世。这本凝聚了他多年心血的青少年儿童朗诵实用宝典,让众多青少年儿童学有榜样。

 曹灿的微信名叫“老玫瑰”,他曾解释说:我内心有爱,依旧浪漫,但是老了……如今,玫瑰枯萎,然而,芳香留世。 (《北京日报》1.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