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济市作家尧王台采风庆新年——在离天空近的地方文采飞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02

运城晚报讯(记者 张建群)2020年1月1日,新年的喜庆在人们的心头萦绕,明媚的冬阳为河东大地披上了金色的衣裳。永济市中条山间尧王台上,50余位作家早早齐聚山前,由该市作协主办的采风暨年会上午9时30分正式开始。

据记载,位于中条山间的尧王台是当年尧舜禅让之地,是古中国文明滥觞之源头。走过高大雄伟的尧王台大门,乘车前往尧王台顶,沿途只见层峦叠嶂,因为空气清新,感觉离天空非常之近。有诗人暗暗感叹:远上寒山石径弯,白云生处有洞天。九曲一十八道弯,弯弯都有好景观。翠竹、苍松,虽然在冬天,但依然透着生命的力道与能量。

行至山顶,果然别有洞天。传说中的尧王台有三道庙。第一道庙是玉皇庙,虽然原有的翘角飞檐建筑已湮灭于历史的烟尘,但经历岁月风雨剥蚀留下来的遗存更令人震撼。砖券的门洞,庄严而神圣。门洞上的枯草告诉人们,这里也曾是绿意盎然。

再往里走,是二道庙,竟然位于山谷中人力围起来的一个圆形平台上。同样是砖券的门洞,其中供奉着道教神祇玄武大帝。再往后走,是尧王台上的第三道庙,三个砖券的门里,分别供奉着尧帝、舜帝和大禹。

除了三道庙,目力所及之处尽是山峦、草木,让人恍然置身世外。抬头望天,只觉它触手可及,令人心旷神怡。

尧王台第三道庙的门洞内还曲径通幽,诉说着古圣先贤的内敛与含蓄。

据介绍,尧王台景区目前投资2.3亿元,除了古人文景区外,还有古街区、农耕区、爱国主义展览陈列区等。其附近有万固寺、普救寺、鹳雀楼、五老峰等风景名胜区,在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及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游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永济市作家协会有100余名会员,其中不少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作家、诗人。为了用文学笔触讲好永济故事、传承河东文明,协会领导选择新年之际在尧王台上采风,让大家寄情雄山古台,在厚重的人文景区激荡文学情思、创作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学作品,为永济发声,为运城的文化与经济发展鼓与呼。

年会上,永济市作协主席卫国强对上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为冯红寅等五位当年创作成绩突出的作家,颁发了最美作家荣誉证书。副主席谢旭国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作家李新民、张兴平、赵应征、卢运峰、张雁萍、王文平等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永济市文联主席、作家杨孟冬寄语与会作家:要从永济的美丽山河和人文遗产中汲取力量和营养,创作出富有时代特色的好作品,为永济争光,也为运城和山西争光。年会由永济市作协秘书长傅晋宏主持。

当天下午,作家们还参观了尧王台上的古街区,感受古建筑为人们带来的艺术与文化之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