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文房添趣说笔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31

唐代女诗人薛涛作有《四友赞》:“磨润色先生之腹,濡藏锋都尉之头,引书媒而黯黯,入文亩以休休。”分别吟咏“文房四宝”砚、笔、墨、纸。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濡藏锋都尉之头”形象地描述了笔的形状和韵味。其实,除文房四宝之外的文房用具还有很多,仅笔就有笔床、笔架、笔挂、笔洗等等,笔海就是其中一种雅致添趣的器具。

关于笔海,唐代学者李善有文记载:“搴中叶之词林,酌前修之笔海。周巡绵峤,品盈尺之珍;楚望长澜,搜径寸之宝。”晚唐诗人司空图《擢英集述》中亦有“诚欲兼搜于碧海,亦当于间掇于兰丛”之句,为笔海赋予了“文海”的雅致意蕴。作为插放毛笔的文房用具,笔海的功能与笔筒一致,只是直径较之笔筒要大一些。

古人写字主要使用毛笔,为取用方便,书房之中都配有笔筒、笔海等半开放的插笔用具。古人挥毫泼墨,或作书,或绘画,要用到各种大小粗细不同的毛笔,所以笔筒、笔海二者同置于书案的较多,如《红楼梦》第四十回中就有“探春素喜阔朗,这三间屋子并不曾隔断,当地放着一张花梨大理石大案,案上堆着各种名人法帖,并数十方宝砚,各色笔筒、笔海内插的笔如树林一般”的描述,一个笔海内可以插上“树林一般”的毛笔,可见笔海的容量之大,非“截竹为筒、破以为牒”的一般竹制笔筒可比,故以木制和烧造的瓷笔海最为常见。

笔海材质多样,以瓷质笔海的使用最为广泛,且以圆筒居多。清代早、中期,瓷质笔海较为多见,尤其是康熙时期,无论是官窑、民窑,均烧造了大量的笔海。晚清至民国时期,用笔虽然不再单一,但对毛笔的使用依然最为普遍,笔海仍多有烧造,且以粉彩为主。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