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古代媳妇如何化解婆媳矛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31

婆媳矛盾,是一个自古以来不好处理的难题。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如果没有分享的心态,没有包容的境界,婆媳关系是不好处理的。古代与现代的历史环境又不相同,处理问题的方法自然也不相同。

古代也不乏幸福家庭,但这个幸福家庭,一定是男人娶的这个媳妇会办事,凭借她的忍耐和智慧化解婆媳矛盾,最终婆媳和平相处,其乐融融。

最有名的故事当属东汉汉明帝时期姜诗与庞三春的故事。姜诗与庞三春的感情,类似于焦仲卿与刘兰芝,但姜诗与庞三春处理婆媳矛盾的方法,远远比焦仲卿与刘兰芝高明。姜母看不上庞三春,想方设法刁难她,庞三春选择了顺从。姜母想喝家乡河里的水,庞三春每天去七八里外的临江里挑水给她喝。姜母做了两个尖筒让庞三春挑,为得不让媳妇中途休息,庞三春也无怨言。姜母最后逼迫姜诗休了庞三春,姜诗照办,却将庞三春安置在一个尼姑庵里生活。庞三春仍无怨言,靠织布纺纱挣钱,给婆婆买鲤鱼吃。因怕婆婆生气,她委托邻居姑姑代送。最后真相大白,姜母受了感动,亲自接庞三春回家。

明朝吴子桂的妻子冯氏也是一个处理婆媳关系的典范。她的婆婆是一个“恶婆婆”,她非常孝顺,但婆婆却经常辱骂她。邻居都想去劝说婆婆,冯氏却不让。冯氏的理由是:“如果邻居们都去劝说婆婆,岂不是说明婆婆错了。婆婆骂我的原因,是因为我不够孝顺,做得还不够。”冯氏的两个兄弟媳妇也同样遭骂,被骂得抬不起头来想寻死,冯氏劝解她们不要这么想不开,用自己的态度做榜样化解兄弟媳妇郁闷的心情。结果兄弟媳妇被冯氏的境界感化,不再自杀,且视妯娌冯氏为母。最后连“恶婆婆”也受了感动,一家和睦相处。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