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中心城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祁克宁 范楚乔时间:2019-12-10

本报记者 祁克宁 范楚乔

“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大家在观摩途中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环境卫生比过去好了很多,脏乱差死角少了,城市变得整洁起来、漂亮起来,初步实现了市委提出的‘半年内城市面貌和形象实现明显变化,年底实现根本性变化’的工作目标。”11月20日,在中心城市城建重点项目观摩总结会上,市委书记刘志宏对一年来中心城市城市管理工作予以肯定。

城市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则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和发展环境的重要标志。正因如此,在今年全市机构改革之际,结合我市市情,站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战略高度,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和管理进行划分,建设部门集中力量搞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改革创新精细化管理城市。

一年来,作为新组建的城市管理部门,市城市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局范围内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依照“规划至上、生态宜居、精致建设、特色鲜明、片区开发、管理上档”的理念,根据市委提出的“半年内城市面貌和形象实现明显变化,年底实现根本性变化”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在中心城市掀起了“管”和“治”的高潮,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中心城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城市变干净了

城市大街小巷的流动摊贩随意占道经营、临街店铺店外经营等不文明现象,不见踪影了,大街小巷秩序干净了;城市楼体破旧广告拆除了,城市立面更加整洁,天际线亮出来了;城市道路卫生清洁度高了,卫生死角消除了,道路显现出了底色……整个中心城市的市容市貌变得干净有序了。

城市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作,每个看似简单的环节,往往需要一套完整科学有效的机制和办法来支撑。如何实现“半年内城市面貌和形象实现明显变化,年底实现根本性变化”?这一难题,摆在了市城市管理局一班人的面前。

面对难题,城市管理人没有畏惧和退缩,而是直面问题,结合中心城市的实际情况,以人民为中心,从大运城发展的全局谋划工作思路。市城市管理局提出了城市管理“1341”工作总体思路,运用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管指挥平台,改革执法监管机制、综合考评机制,推进市容市貌、市政公用、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四项精细化管理,促进城市面貌和形象的根本性转变。

今年3月29日,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二青会,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城区范围内掀起了市容环境整治新高潮,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整治推进中,市城市管理局同步出台了《市容秩序管理考核办法》《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并聘请30名市民为城市管理监督员。通过制度考核和市民监督,对管理工作形成倒逼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城市干净度大幅提升,城市整洁了。

城市管理没有休止符!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干净度,今年8月,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中心接管了红旗街、河东街、学苑路、魏风街等4条街道的清扫保洁工作。在该路段实行以机械化街道冲洗和清扫为主,人工清洁为辅的作业模式,初步实现“清扫城市”向“清洗城市”的转变。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在上述路段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截至目前,经过几次考核,学苑路、河东街、红旗街、魏风街等街道的含尘量大幅下降,最低在每平方米5克以内。

城市的干净,不仅是指道路环境卫生,还包含城市市容秩序整洁、城市空间的舒朗。一年来,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执法力度,实施片区网格化管理,依法依规打击各类违章违法行为,规范街道市容秩序。截至目前,该执法队已完成立面整改10万余平方米,拆除各类违章临建并粉饰墙体,完成临街破旧墙体和建筑立面粉饰27万平方米。

城市变漂亮了

市生态环境局北侧曾是一片荒芜的垃圾山。在经过市城市管理局清理垃圾山绿化后,该处成了一处环境优美的小游园。小游园内步道蜿蜒,植物品种多样、高低错落,坐椅等设施一应俱全,与周边城市建筑搭配的恰到好处,如今已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只是中心城市变美的一个缩影。也许你没留意城市的许多细致的美,但你一定注意到了机场大道、周西路北段新装的路灯,发现了学苑路更换的LED路灯,大型节日期间各大公园广场、主要道路节点等地安置的主题绿雕和花坛……这些都是中心城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整个城市变漂亮了。

美,从细处做起。而城市的美,需要从营造城市美好生态的园林绿化着手。根据市城市管理局“1341”工作思路,市园林绿化中心创新管理机制,整合城市绿化队、园林绿化管护队及园林防治中心,实行“片、队、班、组”层级末梢管理。至此,中心城市277万平方米的绿化管护面积被划分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由该中心3名班子成员和1名主任科员包联,并抽调中心骨干力量参与一线管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精细化不仅体现在管理制度上,更体现在技术和方式方法上。该中心加大专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促进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在补栽过程中选用大树,并对挖坑、栽植、浇水、修剪等提高标准和要求。今年该中心在河东街、潞村街、机场大道、圣惠南路等主要道路,补栽大叶黄杨球1.5万余株,大叶黄杨45万余株,小龙柏6.5万余株,红叶石楠1.5万余株……中心城市的绿化景观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在节日绿化美化上,该中心变传统摆花为器皿栽植为主、摆花为辅,不仅提高了观赏效果,而且管护更方便、生态更经济。

同时,今年中心城市实施月季进城行动,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颜值”。除禹都公园内建设的1.57公顷月季专类园外,市区学苑路、河东街、机场大道等主要道路和节点共栽植21万株月季及170万株各类时令草花。市花——月季给城市增添了斑斓的色彩,粉的、黄的、红的,球状、柱状……很是漂亮!

一年来,通过精细植物配置,扩大绿地规模,厚植城市底色,逐步营造出多层次、多形态、多季节的复层绿化结构,全力实现了中心城市“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城市美景。城市园林绿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城市更有品位了

冬季的傍晚,华灯初上,市体育公园前广场歌声飞扬,舞姿翩翩,市中心医院公交站台棚顶的灯带勾勒出站台的轮廓,使得整个亭子更加具有现代化大都市的味道。外加站台玻璃橱窗内的公益广告,崭新的安全桩,有序排队上车的市民……夜幕下的运城,让人感到文明温暖。

城市是有机的生命体,是富有温度的公共空间,是传承文明的“特殊的构造”。立足让城市美起来,更有温度,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对河东街、学苑路两条道路的数十个公交站台进行了夜景亮化,并在站牌上布置了大量公益广告。其公益广告的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德孝文化等。此外,为确保市民乘车的安全,该局还为全城的420座公交站台设置了安全桩。

除公交站台外,一年来,中心城市各处的文化元素也在增多。在条山街、红旗街、解放路等城市主干道同小街小巷交接的巷口,市城市管理局制作了1100多平方米彩绘文化墙,将城市节点装点得更加文明、和谐,有品位。同时,市区各大公园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分别以体育、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文化等为主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态度,增强文化元素和文明宣传引导力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谈及下一步城市管理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高堂表示,城市管理部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导思想,实现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迈进。作为中心城市管理的主力军,他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围绕市容市貌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工作目标,继续深入改革城市环卫工作体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城市更加整洁干净;继续推进园林绿化管理大提升工作,投资上亿元对中心城市道路绿化进行品质提升,努力实现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继续在执法上紧紧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加强执法监管,规法执法行为,加大对违章建筑、违法排污、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执法力度;继续推进中心城市集中供热全覆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美好和幸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