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干事作为路上永不言悔——记运城中学副校长、理想分校校长戈学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6

记者 李宏伟

编者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涌现出一批“守初心 敢担当 有作为”教育人先进典型。为了展示这些先进典型,展示我市教育人的风采,本报推出“‘守初心 敢担当 有作为’河东教育人风采展示”系列报道,进一步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我们身边的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对标先进、凝心聚力,激发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凝聚运城教育人的正能量,推动我市教育工作再上层楼。

戈学峰课后和学生交流学习。 李宏伟 摄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敢于干事担当,不畏艰难;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负重赶超,初心不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使命在肩,永不言悔……  他们就是共产党员担当作为的群体雕像。他们是楷模,更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人。运城中学副校长戈学峰就是这群群体榜样中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

今年49岁的戈学峰1996年进入运城中学,从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一步一步成长为教务科副科长、教务科长,现在是副校长兼理想分校校长。在他成长的路上,虽然身份不断变化,但他始终坚守干事奉献的初心,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是敢干事、干好事、多奉献,不仅得到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一致认可,也得到市委市政府、盐湖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他说:“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踏实的,有汗水也有泪水,但我都无怨无悔。”

有思想敢创新 教务管理有亮点

戈学峰2008年进入学校教务科开展学校教务管理工作,2018年离开教务科。10年时间,戈学峰带领教务科老师们,努力践行“追求卓越 永不服输”的运中精神,做好教务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积极性。为学校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不断擦亮运城中学的名校品牌。

担任教务科长期间,戈学峰始终把教学常规管理作为教育教学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制定多种制度,保证了教师的积极性和教学的实效性。制定了“向管理团队要效益、向班主任团队要人数、向学科老师要分数”的目标责任制,在教学常规管理中坚持“日查周总月评比”制,促进了全校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他还坚持“教师签到坐班”制,制定了“教师坐班签到”制和“请假留言”制,做到了既严格管理,又不失人文关怀。制定“教师教学指令评价”制,以“一分两率”“离均率”来公正客观评价教师教学成绩。在教师教学中,他坚持“每学期评教评学”制、“每学期教学成果展评”制、坚持倡导自学、打造学生主动发展能力、坚持关键节点会诊调研教学等教学制度改革创新,为学校教学把脉定向,使学校年级组、学科组及广大教师目标明确、方法得当、信心满满。

有责任敢担当 重点工作有作为

运城中学是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首批示范高中,我市重点学校。近几年,运城中学举办了备受社会关注的2018年全市中学生运动会,具有开拓性地创办了运城中学理想分校,举全校之力建设运城中学体育馆等,这几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一次次在社会上引起群众的关注和点赞,也使运城中学的实力和品牌不断得到提升,学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在这一项项工作背后,都有着一个默默奉献的人,那就是戈学峰,他用自己辛勤汗水和辛苦努力,带领团队一次次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艰巨任务,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

2018年全市中学生运动会是盐湖区委区政府交给运城中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办好。时任教务科科长的戈学峰,主动担起学校交给的重任,成为本次运动会具体工作的总负责人。他说,这是责任更是担当,而且必须完成好。虽然时间短、任务紧、工作重、人员少,但他带领组委会成员咬牙克服,想法解决。准备大型团体操、安装运动器械、安排运动员比赛等等事无巨细,一个一个去落实,一个一个统筹安排。通过紧张有序的不懈努力,硬是在一个月时间将各种工作落实到位,为运动会的圆满开幕做好充分的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全市中学生运动会圆满完成,展示了运城中学的新形象,彰显了学校的担当作为。

创办理想分校是运城中学跨越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盐湖区委区政府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而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此举填补了运城市北部缺乏高中资源的空缺。2018年7月,戈学峰又一次领命,成为运中理想分校校长。他的任务是两个月后,理想分校开学!面对既无教师,又无学生,还没有教学设施,只是有关企业提供的冰冷的钢筋水泥建筑,这些困难没有吓倒戈学峰,他毅然接过这个艰巨的任务。他带领学校分配的十几名教师,从零开始,从头开始,投入到创建分校的征程中。经过两个月的辛苦努力,他和老师们放弃一切节假日休息时间,终于把学校打造成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校园,把一间间空荡荡房间打造成设施齐全、书香满屋的教室,使学校顺利起步。目前运中分校已经步入正轨,在校生不断增多,报名人数不断增加,在市区中学中已是声名鹊起,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运城中学体育馆是盐湖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程,也是运城中学改变办学条件、提高学校实力的里程碑式的工程。然而,立项几年一直没能开工。2018年,作为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戈学峰又一次接受学校启动这项工程的使命。在短时间里,他与设计、规划、城建、环保等单位多次沟通,体育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目前,体育馆工程已经主体竣工,正在进行装修,再过一段时间将全面竣工。这项工程不仅成为运城中学师生们的高标准体育运动场馆,还将成为盐湖区全民健身的场所。”戈学峰自豪地说。

守初心讲奉献 忠诚无私有榜样

“责任心强,敢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而且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深得老师和教职工认可,是我们全校学习的榜样!”运城中学校长刘智广这样评价戈学峰。

他分管后勤工作后,仅仅一个学期,学校后勤工作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后勤工作是个“苦差事”。经常加班加点,正所谓“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没有休息日星期天。但是,他还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熬夜加班不计其数,并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他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而且必须做好的。

在下一步学校的发展中,戈学峰觉得自己还要为学校再作贡献,彰显运中人的新作为。

对于他分管的运中理想分校来说,他的理想是,坚持以德树人,打造设施一流、管理科学、质量优异的现代化高级中学,办有灵魂的名校,育有理想的新人,2021年高考,运中理想分校一定要一炮打响,以优异的成绩树立名校的品牌,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教育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运城中学不仅要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还要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山西顶尖的时代名校’。这条路子还很长、很艰难、很曲折,但是,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拼搏奉献,勇于创新进取,争创一流业绩,特别是要在高考工作上,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为把运城中学建成‘全国一流山西顶尖的时代名校’而奋斗,为打好‘教育强市牌’作出积极贡献!”戈学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