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大热力”,给力大运城
——市热力公司加快中心城区供热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6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克服老城区交通繁忙、管线复杂的困难,建设3公里长的红旗街支线管网,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主动为政府排忧解难,承接铁路、供电、路桥、联通公司等21个家属院“三供一业”,实施供热改造34万平方米;针对老旧小区管网老化导致的温度不高、不稳定等问题,实施热网整治13家、分户改造19家,改造面积达31万平方米……

发展集中供热,事关冬季清洁取暖和蓝天保卫战。2019年,运城市热力有限公司以“大热力、大调度、大市场”发展思路为指导,主动谋划,攻坚克难,相继实施了红旗街管网、“三供一业”供热移交改造、新发展用户建设、热网整治项目、分户改造项目、“智慧供热”信息化提升改造等六项工程,为市城区集中供热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直面“潘多拉魔盒”,老城区“鸟枪换炮”

几个月前,因路面开挖施工出行不便,部分群众抱怨埋怨指责;现如今,这里道路恢复、畅通无阻,沿线群众用上大暖,个个喜上眉梢。

作为我市“3515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圣惠路—红旗街供热管网工程西起城西热源厂,东至红旗街槐东路口,全长约8公里,是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的“坚中之坚”。市热力公司自筹约8000万元,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当年完成圣惠路3.5公里管网铺设;今年主要完成红旗街段(西郊菜市场至槐东路口)约4公里管网铺设任务。

“过去,在红旗西街老城区,除市中心医院西院、公路局和交通局等个别单位有大暖外,其他居民区都没有,群众接大暖的呼声很高。”市热力公司供热全覆盖工程管理分公司经理王学锋说,“另外,2007年铺设的主线管网供热能力已达上限,为了确保供热管网输送的安全性,此次我们还建成约8公里复线管网,就是给老管网上了一道保险,避免全城供暖瘫痪。”

然而,在老城区主街道施工,犹如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道路一封闭就好几个月,群众出行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更重要的是,老城区情况十分复杂,地下管网纵横交错,运行十多年的地下排水管道、供水管道老化严重、一震就碎;在面积仅200平方米的人民路路口,作为南北互通的供热枢纽,地下12个弯头错综复杂、高低交错;红旗街主管线要跨越盐化铁路专用线和城区主排水暗渠常硝渠,又不能影响其正常使用,施工难度无异于“张飞绣花”!

困难和群众的误解,难不倒勇于担当的热力人。施工中,他们在盐化铁路专用线下方采用顶管作业,将供热管网从中穿过,再将涵洞中填满沙子以防塌陷;在城市主排水暗渠常硝渠段,由于排污量大、无法截断施工,只能采取下挖10米开展42.8米长的顶管作业;在人民路路口,管网纵横交错,他们更是小心翼翼、精雕细琢,确保管网南北连通、东西互通……   

“因红旗街人民路—解放路段供热管网都在居民住宅之下,按规划未拆迁到位,工程实际完成了红旗街圣惠口—解放路、人民路—槐东路口共3.4公里的敷设。”市热力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福森说,“只要有群众去看过施工现场,就会理解工期为何拉得这么长。即使这样,群众再不理解,我们也要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因为供热工程是‘长痛不如短痛’的良心工程。”

眼下,除解放路口和人民路段外,红旗街管网工程剩余管网已全部贯通,路面恢复正常。配合红旗街主管网工程的实施,市热力公司又在红旗街沿线相继铺设支线管网3公里,新建换热站12座,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1.2万户老城区的居民享受到了大暖。

推进“一盘棋”运行,实现中心城区“一城同热”

去年冬天,由于分属两个热源,中心城区铁路南北的集中供热出现了令人大跌眼镜的怪相:一方面,铁路以南的群众反映温度不够;一方面,北部城区的群众因“热力太足”,直喊“热死了”……

今年,着眼于打破城区过去因铁路隔断导致的“一城两热”局面,市热力公司经过多方协调,实现中心城区铁路以南及铁路以北的供热统一运营。运营一次管网总长135公里,换热站252座,供热面积达2500万平方米。全市供热生产运行首次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且管网在人民路南北互通,热源随实际温度实现即时切换,提高了供热运行的保障能力。

12月2日晚,市热力公司在我市首次实现“北热南调”,全市南、北城热源基本平衡,温度基本平衡。

为了确保城区居民温暖过冬,市热力公司今年及早准备,于10月10日开始注水。10月31日,公司召开了2019年—2020年供热誓师大会,进行了全体总动员。11月1日完成带压冷态运行,11月8日提前一周启动供热,经过循环、消缺、故障排除,11月15日各换热站均运行正常。公司设立有投诉电话,成立了暖心服务队,对温度不达标用户进行现场处理。

目前,市热力公司全体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深入一线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及时解决用户不热问题,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一城同热,是我市实施集中供热工程的初心。为了解决一些老旧小区管网老化、时常发生跑冒滴漏,导致居民家里温度不高、不稳定的问题,今年市热力公司又实施了“三供一业”供热移交改造、热网整治项目、分户改造项目等工程,从根本上对老旧小区的庭院管网进行彻底改造,改串联为并联,进行分户改造,给予每平方米4元的直补并免费提供2个阀门。全年共完成热网整治13家,改造面积26万平方米;完成分户改造19家,改造面积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采暖效果有了明显改善。

另外,该公司还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 “三供一业”供热移交改造任务,改造面积34万平方米,包括铁路、电力、路桥、盐化等21个国有企业家属区,确保了居民的正常取暖。

探路“智慧供热”,远程调控“触手可及”

在市热力公司的指挥中心,打开电子屏上的供热计量管理系统,进入GPRS无限远程抄表系统界面,供水瞬时量、回水瞬时量、温度差值、供水和回水压力数值近在眼前、应有尽有。这些每10分钟上传一次的大数据,是供热运营动态监管的“重器”。

今年,市热力公司投资1200万元进行信息化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实现“智慧供热”。截至目前,公司投资600万元在所有热力站安装了热网监控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6个办公区安装了视频会议系统,可实现远程监测、远程调控、远程调度、远程会议,实时对供热参数、设备状态进行调控、调度,保障供热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探路“智慧供热”,使市热力公司对供热的实时管理足不出户、“触手可及”。在市热力公司指挥中心,远程连接位于春沐园小区的调度中心,所有无人值守站点一次管网和二次管网供水、回水的温度和压力数据实现实时监测。进入该系统数据安防管理平台,可观测到各热力站点的配电室、供水泵、板式换热机等供热设备运行情况。

“公司所有热力站均已实现无人值守,几乎达到直控。”马福森说,“今后,我们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和各小区签订节能改造合同,实现控温到户。届时,在公司指挥中心就能调解阀门,每家每户的室温实时调控、触手可及。”

借助“智慧供热”,市热力公司还在供热缴费方面拓宽收费渠道,群众可在收费大厅、工行营业网点、农商行营业网点、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上完成缴费。

“今年供热季,我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500万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供热全覆盖步伐,实施东部供热管网工程,沿盐湖大道、安邑路铺设供热管网7公里,逐步解决东部新区供热问题。”马福森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