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宽阔新大路 首设公交专道

——聚焦中心城市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刘凯华 廖旌汝时间:2019-12-05

张海龙向记者介绍公交专用道 廖旌汝 摄

已经通车的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禹都大道至潞村街段 刘凯华 摄

□记者 刘凯华 廖旌汝

12月2日上午10时,在中心城区南北主要干道的解放路上,运输车的马达声、工程车的轰鸣声、洒水车的音乐声不绝于耳。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中心城市的交通压力与日俱增。作为中心城市的交通主干道,始建于1974年的解放路贯穿红旗街、河东街、工农街、条山街等主干道,发挥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是我市一条贯通南北的“大动脉”。

2019年以来,为了升级改造城市交通主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迅速出台,城建部门和项目施工方密切配合,全体人员部署到位。7月初,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一时间,“解放路将被改造成什么样”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居民期、商户盼 

“民心大道”改造不能再缓

12月2日上午,家住市区解放路食品公司家属院的吴虎恩早早起床,沿着正在建设的解放路走了一圈,这已经成为他每天早晨的习惯。看着改造工程井然有序推进,施工现场一天一个变化,已经在这里居住了20年的他很激动,“以往,这里每逢出行高峰就堵车,出行困难,修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马路,一直都是我们期盼的事。”

“这条路的通行情况,早已不能满足我们周边居民的出行需要了,特别是我家门口的工农街至禹都大道这一段,早中晚高峰和节假日经常堵车,旁边还有解放路三校,接送孩子的家长比较多,有时候连电动车都过不去,更别说汽车了。”吴虎恩说,不仅如此,由于解放路的建成年代较久,路面破损较为严重,道路层面不统一,通行环境急需改善。

吴虎恩20年前在解放路置业买房,一直生活在这条南北主干道周边,见证了解放路的沧桑变化。他说:“这次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改造这条路,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修路不但方便了我们出行,更为我们圆了一个‘坦途梦’。”

百姓的期盼就是工作的方向。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加快中心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进“3515重大工程项目”和“城建111工程”,其中,对解放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旨在彻底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题,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给百姓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一条宽阔通达的民心大道,由此拉开了帷幕。

当天,记者来到解放路禹都大道至潞村街段,看到该路段已正式通车,道路上的交通指示标线也已初步完成。伴随着一辆辆机动车的不断驶过,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修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11月17日,解放路禹都大道至潞村街通车后,很多市民的直观感受是——宽。

在解放路一侧经营商铺的冯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么快就通了,效率确实有点出乎意料。我们看到工人施工也非常用心,路面铺设地很厚,路也宽,通车以后,对我们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出行确实是有很大的帮助。无论是我们自己出行,还是店铺的经营,都离不开宽阔畅通的大道。”

难度大、工期紧

用智慧和汗水提效保质

在解放路潞村街至工农街段的施工现场,张海龙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这周以来,为了确保工农街路口附近的“三线入地”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他一直在这段1.1公里长的施工现场来回奔波。

记者了解到,眼下正是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的一个重要节点,现场10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管道线路铺装工作。

张海龙任职于太原理工大成工程有限公司,在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中,负责现场的监理工作。“距离路段的通车时间越来越近,工期紧,每天我要接打50多个电话,手机电池一天至少要充满两次才能撑到晚上。”他坦言,最近的施工压力不小,但与最困难的时候相比已经好了很多。

今年7月初,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禹都大道至潞村街段进场施工。刚开始,工人们就遇到了难题。按照设计要求,污水、电力、通讯等管网要埋在地下。然而由于管沟下的地下老管道、旧线路随处可见。机械施工难度较大,但如果只采用人工开挖,效率又低,再加上该路段地处中心城市,施工环境复杂,致使工期更加紧张。

经过实地察看,项目部立即组织工人架设挖掘机等专业机械,“人力+机械”相互配合,加班加点高强度作业,将老旧管线拆除。同时,第一时间铺设临时水网、电路,在保障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情况下,确保施工进度。这样一来,不仅难题解决了,施工进度得到大幅提升,施工的质量也有效提高。

工期就是命令。解放路的建设进度加快了,周边市政道路工程也不能落后。然而,在水稳施工、沥青摊铺全力追赶工期的关键时刻,运城的天气却和施工队开起了玩笑。今年9月,我市降雨不断,张海龙急得夜里失眠,在天气情况达到施工要求后,他又立刻扑到工地上。

“按照工序,如果是新修路段进行管道铺设,可以使用大规模机械作业,效率要比改造路段高得多。”张海龙坦言,由于解放路建成时间早,污水管线年代久远,出现了严重渗流,所以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对路基进行大面积换填处理。所以,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工期需要一点一点赶出来。

该项目工段长胡炳吉的儿子、儿媳和小孙子,就住在距离施工现场不到1公里的小区。为了赶工期,他已经5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有时与孙子视频聊天也要匆匆挂掉。然而,由于最近的工作太忙,他连和儿子打电话都已经成为奢侈。“作为道路建设者,一想到运城南北主干道将迎来新的起点,我的内心就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工作中的那点辛苦就不算什么了。”胡炳吉笑着说。

面对市民翘首以盼的民生大考,市委、市政府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施工方山西四建所有人员夙兴夜寐,付出了艰辛劳动。在为期近半年的工期中,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指挥部和工人们克服重重困难。没有假期、没有休息、通宵作业已经成为城建部门、每位建设人、监理方的常态。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是所有参与者用智慧破解难题、用汗水提升进度、用责任心保障质量的通力成果。

街更宽、路更阔

解放路提升展新颜

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北起运城北高速口连接线,南至禹都大道,全长约8.2公里。其中,工农街至禹都大道段,红线宽50米,绿线宽80米,拓宽为双向8车道,长度约1.4公里。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对现状水泥路面全部拆除重建,废除现状雨污合流排水涵,在道路中部增设雨水管网、两侧增设污水管网、西侧增设电力管网,同时增加绿化景观,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及信号灯设施。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的是解放路禹都大道至工农街段,全长1.4公里,预计12月18日通车。”山西四建集团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总工焦世安,在施工现场介绍,以前的解放路,主车道是4车道,建成以后解放路将是全线8车道,其中增设有两条公交车专用道,同时这也是我市首次增设的公交专用车道。

“公交车专用道的铺设,可以有效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保障公交车的优先通行权和公交车专用道的专属权,方便广大市民出行,提倡环保、绿色出行。”该项目建设总工刘平均说,公交专用道的建立,对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状况,有着突出的改善作用。

除此之外,施工人员介绍,路面质量的升级也是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大亮点。

“以前这段路面龟裂的比较严重,地下管道设施比较陈旧,目前,我们按照“三线入地”的施工标准,把所有的电源线和通信光缆全部入地,并且这段路面的路基结构是灰土层、水稳层,上面是两层有玄武岩结构的沥青层,这样高标准的施工,可以使路面的使用寿命延长,更加耐磨。”张海龙说。

在潞村街十字路口,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潞村街至工农街路段的第一层水稳铺设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施工方将进行二层水稳的铺设和油面铺设。

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的背后,不仅凝结了市委、市政府倾情民生,饱含对老百姓的深情厚谊和浓浓关爱,更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有更多行动,在为民服务上有更大作为。这条贯穿南北的民生大道,彰显着党和政府的担当,映射着老百姓的心声。

脚步越来越近,通途触手可及,该项目即将首站告捷。12月18日,这条宽阔新大路将呈现在广大市民的面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