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12次协调会推动小区广场修缮,居民直呼:“社区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5

□记者 崔萌

为了修缮小区广场,盐湖区东城办槐东社区主任黄会琴光“协调会”就召开了12次,召集参会人员100多人次,历时两个多月,终于推动这项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是怎么回事?

12月2日,记者前去采访。在梧桐名邸小区广场上,业委会成员申叶红、陈增勋等人不顾寒风凛冽,在向黄会琴汇报工程进展情况。“虽然每一步都困难重重,但看着工程初步完工,我的这块心病也总算放下了。”黄会琴说。

今年6月底,在黄会琴的主持下,梧桐名邸小区业主选出新一届业委会,5名业委会成员信心十足,要为业主干一番事业。第一件事,便是确定将原本破损的广场及路面进行修缮。

9月初,开工还没多久,大家就发现工程远不是预料的那么简单。由于广场下是地下车库,为了减轻重量,小区开发商在地砖下使用的全是轻质材料,遂有居民提出疑问:“如果这次用混料和土填埋,会不会太重造成塌陷?”除此之外,由于挖掘机挖坑较深,又发现有许多积水不断冒出,形成水坑,这又引来居民的担心。有居民要求查看设计图纸及工程预算,但这些本该在施工前就应该准备的资料,却都没有。

面对业主的质疑及各方面的压力,该小区业委会主任不得已提出辞职。没有了带头人,工程也止步不前。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更没人愿意趟这浑水。

社区牵头,推动工程往前行进

“娃快结婚了,路挖成这,啥时候开工啊?”“赶紧动工吧,撂在那万一下雨塌了咋整?”10月,秋雨连绵,在办公室坐不住的黄会琴,每天都骑着电动车到小区转一圈,居民碰见她时总要问上几句。

可她比任何人都心急!没有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塌陷怎么办?那可是安全事故!砸到车、绊倒人,谁都逃不了责任。”黄会琴担心地说。

对此,她前后在社区召开协调会议多达12次,召集小区12个单元长进行商议。“第一步,推选新的业委会主任;第二步,设计图纸,做工程预算;第三步,招标;第四步,施工。”黄会琴进行整体规划,严格按照步骤向前推进。经过不断讨论和商议,业主申叶红临危受命,成为新的业委会主任。他们动用各方资源,招了六七家施工队,要求现场勘测、预算,又多次开会研究,终于敲定一家施工队。从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到结束,对于每个决定,黄会琴都严格要求通过举手表决,“全部通过”或“少数服从多数通过”,以求做到民主。

11月12日,时隔两个多月的工程又重新开工。截至目前,小区路面已施工完毕。由于天寒地冻,广场的地砖于明年开春贴上后,将全部竣工。

不忘初心,齐心为民办大事

“广场一天没修好,心就一直悬着。怕下雨塌陷,怕居民出行不便或者摔了、碰了,怕矛盾协调不好造成群体上访事件,都成了一块心病。”黄会琴对记者说。

什么是大事?对于梧桐名邸小区的居民来说,广场什么时候修缮好,就是最大的事;对于黄会琴来说,居民的安危、社区的和谐是她最大的事。

回想起这几个月的经历,业委会成员也在总结经验教训。“缺乏经验而盲从,考虑问题不全面,没有做好前期准备是主要原因。”通过此次事件,申叶红认为,业委会成员首先要拧成一股绳,要有担负责任的宽肩膀,要具备应对各种突发问题的能力,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任何决定都要公开、公平、公示,体现民主。

对此,业委会副主任陈增勋也连连表示同意。“关键时刻还得靠组织,社区就是我们的主心骨。若是没有社区牵头、推动,没准现在还撂在那儿。”对于社区的支持,他大加赞赏。

“作为社区主任,为民解困就是最大的使命,是职责所在。”黄会琴笑了笑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