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大道通衢向未来

——聚焦中心城市河东西街延长线道路工程项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付炎时间:2019-12-03

□记者 付炎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答案。对广大市民来说,不堵车,就是一种幸福。这是最小的幸福,也是最大的幸福。

201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中心城市河东西街延长线道路工程项目,肩负着缓解西部城区交通压力、完善城市整体路网的使命任务。换言之,就是让来往于此的市民不再谈“堵”色变。

连日来,“河东西街延长线预计2019年12月18日前完工并通车使用”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这个“迟到”的好消息让不少市民欢欣鼓舞,正如一网友看到新闻报道时所说: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盼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群众期盼多年的“断头路”终于要通了。走在这条路上,非常幸福!

时值冬月,天气渐寒。走在即将建成通车的河东西街延长线上,人心是暖的。相信不久之后,许多市民会有更为真切的感受。

【一】

河东街始建于1974年。当时,因存在跨越南同蒲铁路和姚暹渠等技术难题,加之城建规模无必然需求,该条街西端只修到凤凰路,“断头路”状态持续了40余年。随着城市人口增多和规模扩大,城区东西向道路交通压力逐年加大,打通“断头路”、西延河东街的呼声越来越大。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在为打破这个制约城市发展的交通瓶颈作着努力。受市政府委托,市住建局也与多家投资建设单位进行了多轮谈判,最终确定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投)为河东西街延长线的投资建设方。

2015年10月,几代运城人期盼的河东西街延长线道路工程项目相关前期工作陆续开展。该项目东起凤凰路,西至圣惠路,全长1.6公里,双向六车道,总投资5.971亿元。整个工程包括土地房屋征收、道路和上跨铁路立交桥建设、姚暹渠改造及其他附属设施配套完善等内容。

然而,40余年前遇到的难题仍然存在且更加突出。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施工难点在于:经过具体勘察设计,须对工程范围内的姚暹渠原渠进行改造,而为保障姚暹渠泄洪功能,前期只能在枯水期施工。49米道路红线内北有姚暹渠、南有3条铁路运营线,场地有限,不能正常开展平行流水作业。主桥跨越铁路运营线,在采用挂篮悬臂施工过程中,每日39对列车通过时所有人员、机械必须停止作业;涉铁施工要保证铁路运营绝对安全,所有施工方案要经过太原铁路局及各站段审查批准,协调难度大。工程范围内地质复杂,土方全部换填量达16万立方米之多……

难点之多,难度之高,没有哪一项是能够轻易解决的。

从项目部进场时的举步维艰到逐渐步入正轨,从雨季姚暹渠的防洪抢险到开足马力昼夜施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山西建投以质量、安全、进度为重点工作目标,在有限的施工条件下,见缝插针、能抢则抢,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取得进展。

2015年9月,为解决工农西街以北的生活污水和雨水的排放问题,市政府决定将货场路污水改造纳入河东西街延长线项目内实施。接到任务后,市住建局和项目部迅速制订专项施工方案,调动人员及机械设备快速进场施工,在保证周边地下管线安全和满足沿线居民污水排放需要的前提下,利用两个月时间高质量完成了改造工程,进一步降低了污水排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改善了工农西街的卫生环境。

姚暹渠原渠是土堤围成的地上悬河,施工范围内的渠长达1300米,雨季容易形成旱涝急转险情,能否对其改造好关系到整个道路工程的成败。在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市住建局和项目部及时调整部署,紧急进入施工状态,抢先改造姚暹渠。2016年年底,姚暹渠改造攻坚战胜利完成,为道路建设创造了先决条件。

由于工程位置原为沼泽洼地,后随着城市发展逐渐变为垃圾场。道路范围内普遍存在1.5米左右厚度的杂填土,内含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为保证路基施工质量,路床杂填土必须全部清除,回填新土。经过全体参建人员加班作业,共挖出杂填土16万立方米,回填新土9万立方米,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

【二】

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必须大力度推动城市重点工程加快实施。

2017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着眼解决民生问题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河东西街延长线作为一个“必答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市委书记刘志宏多次听取项目汇报并作出批示,要求加快建设步伐,让人民群众尽早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多次深入现场实地办公,要求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顺利完工。

市住建局和山西建投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攻坚克难,加班加点奋战在河东西街延长线上。

49米道路红线内住户散而杂,老住户、老企业较多,拆迁难度大、进度慢。山西建投与市住建局时刻沟通,重点解决影响施工工作面的关键部位,拆除一段,施工一段,于2017年10月完成了高架桥以西道路与引桥工程,2018年8月完成了高架桥以东道路与引桥工程。

主桥是河东西街延长线通车的关键。横跨南同蒲铁路高架桥主桥工程,设计为双幅三跨,跨南同蒲铁路、货场专用线、南风专线3条铁路,跨桥全长214米,其中桥梁主跨100米,是省内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的高架桥之一。建设过程中,山西建投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合理提前模拟,优化工序。根据涉铁施工要求,在每天行车期间严格按照要求停工,坚决杜绝施工期间的任何物品掉入铁路范围内,在挂篮施工过程中对关键部位、工序进行全程监控,做到事前预测、过程监督,保证了工程高起点开工、高标准施工、高质量完成。

主桥合龙段砼浇筑是技术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关键工序。项目部技术人员根据现场环境和气温变化情况,会同各方在多次现场论证的基础上优化施工方案,确定合龙段砼浇筑时间,并在砼浇筑前进行了专项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使技术人员和现场工人对每道工序的具体操作和施工安全心中有数。在浇筑过程中,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代表跟班作业,全程监控指导,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标准精细施工,于今年8月19日完成主桥左幅合龙,9月25日完成主桥右幅合龙,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

在各项难题一一得到解决后,11月7日,主桥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装完成。项目转入防撞护栏和照明系统安装阶段。

“项目施工历时4年,终于要结束了!我们施工单位就是见证者,市领导一次次推动工程的焦急表情我们见过,广大市民满心期待的神情我们见过,工人们辛苦忙碌的身影我们见过。可以说,每一个重要的瞬间,在我们眼里,更在我们心里。”山西建投副总工程师许森齐说。

据了解,工程建设期间,市四大班子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为推进项目协调各方力量;市住建局项目班子常驻一线,尽心竭力为项目服务;财政、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做好各方面调度工作。与此同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视察督导、征求意见;项目沿线各拆迁户和广大市民顾全大局、极力配合……可以说,项目能够开拓新局面,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众手浇开了幸福花”。

【三】

寒风中,河东西街延长线气势恢宏。这是中心城区提档升级的崭新成果,也是大运城建设的具体实践,更是广大党员干部激情干事的美好结晶。

11月20日,为大力度推动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加快实施,营造更加浓厚的城市发展氛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市委、市政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召开中心城市建设管理推进会,并组织与会人员观摩包括河东西街延长线在内的17个重点城建项目。随后几日,又相继组织全市离退休老干部代表以及各个系统党员干部等现场观摩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

观摩中,刘志宏和朱鹏高度肯定中心城市规划管理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各单位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善作善为,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真正把惠民大事办好办实。

原运城行署秘书长岳民立在观摩后当即写出了一篇两千余字的观后感。文中这样写道:“大手笔、大运作,大运城城市建设成果惊人!河东西街延长线道路工程有了实质性进展,大得人心。这场硬仗打得好,真让人信服。”

市人大代表李凡狮表示,随着河东西街延长线等“断头路”打通,市民多年的期盼就要实现。这是历史性的功绩!真的要为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担当作为点赞!

……

面对城市建设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变化,大家一路感慨一路赞。

“一天天看着这条路逐步建成,大家都希望能赶紧通车。看新闻上说12月18日就通了,这真是我们老城区市民的福音啊。”圣惠桥边居民区的老住户许女士激动地说。

“是的,就要通了!”顺着项目部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望去,高架桥上,数十名工人正在仔细对两边护栏进行打磨刷漆;不远处,施工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在对前不久完成拆除的最后一家企业占地进行路基混料回填作业,为建成通车作着最后准备。

坦途如虹,大路飞歌。河东西街延长线的崭新姿态即将呈现,城市发展的崭新征程即将开启。踏着幸福的节拍走向河东西街,大运城大道通衢百业兴的崭新图景就在眼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