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专家呼吁加快建立赛马反兴奋剂体系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发布者:时间:2019-12-02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日电(记者 王春燕 勿日汗)正在参加2019世界马文化论坛的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完备的赛马反兴奋剂体系,马主也应提高反兴奋剂意识,避免饲料污染等原因造成的误食。

“赛马兴奋剂检测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事。”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白玉廷说。他所在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在2015年成立了内地首个赛马反兴奋剂中心,并在中国马业协会主办的赛马比赛中,对参赛马匹进行兴奋剂抽样检测。

数据显示,该赛马反兴奋剂中心自2016年以来对22场比赛抽检了185匹赛马,其中6匹马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阳性率为3%。根据马主要求,部分阳性样品(B样)送香港复检,结果与初检一致率为100%。

在近代体育比赛中,兴奋剂最早出现在赛马运动中。在高额奖金的诱惑下,一些马主铤而走险,寄希望于通过药物提高马匹的参赛表现。还有一些马主对违禁物质的认识不足导致误服。

白玉廷告诉记者,有时候赛马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并不表示马主有意给马喂食了提高成绩的违禁物质,“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复杂,有时是饲料或水污染,也有些是治疗药物的残留,参赛时没有代谢完全”。

“普通的感冒药、功能性饮料、一些中药材,都有可能造成违禁物质检测结果呈阳性。这就要求马主或驯马师提高反兴奋剂意识,更加科学地饲养、训练马匹。”白玉廷说。

 “建立赛马生物护照制度、建立赛马违禁物质的飞行检查制度、建立饲草标准化认证,这些对赛马反兴奋剂体系建设都不无裨益,需要相关部门尽快行动起来。”白玉廷补充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