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免疫室组长盛晓红:
“用心和爱架起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桥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8

□记者 薛丽娟 

近日,第九届华北三省两市检验医学学术会议在天津举行。我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免疫室组长盛晓红,在活动的“不忘初心 做新时代检验人”青年之声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她是运城同时也是山西唯一的获奖选手。

11月25日,记者来到市第一医院检验科,了解了盛晓红背后的故事。

有耐心更有实力


查看标本状态,看是否合格

参加比赛的52名选手都是华北三省两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天津市、北京市)业界的优秀青年人才,盛晓红能从中脱颖而出,她非常感慨:“获得这份荣誉是对我多年从事检验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运城检验行业、检验人的赞誉,我倍感荣幸。”

盛晓红自2005年进入医院工作后,便从检验科开始了职业生涯,2017年转入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多年来,每次参加省疾控中心举办的HIV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和质量控制学习班,成绩都十分突出。

盛晓红最擅长感染免疫等传染病相关的检测工作,除了日常的临检、生化、免疫、急诊值班,跟随急诊手术应急发血等,还包含HIV初筛实验室,从开始到现在已有十余年。

正是十余年对工作恪尽职守,今年8月,盛晓红被运城市第一医院选为代表参加比赛。也正是因为工作中有所感,她才能有如此优秀的作品,才能一步步走到决赛,获得二等奖。

有责任更有使命



为患者抽血

很多人都认为医院的检验科是最脏的,标本中存在着各种潜在的危险,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结核病病毒、梅毒等。

盛晓红却认为,检验科是最干净的地方,因为检验的结果决定着对疾病的诊断,采集的标本不能有一丝污染,所以科里必须保持绝对的整洁。

提起自己所在的科室,盛晓红充满了自豪感。她说:“我们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现在检验病理科拥有全省首条四通道贝克曼AU5800生化免疫流水线、全自动免疫组化仪、丹吉尔数字病理及远程会诊系统等一流的仪器设备。流水线每小时就能快速完成4800个样本检测。还有智能采血管理系统,根据不同项目自动分配到检测专业组,不仅速度快,而且无差错。”

把医院比作一个战场的话,那么检验科便是奋战在最前沿的侦察兵,是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桥梁。每天面对患者的信任和期望,盛晓红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诚如我在演讲中提到的一样:作为检验人,我们肩负的是保护健康的使命,筑起的是捍卫生命的长城,我想除了要有精湛的技术和精良的设施,更要有敬畏生命、胸怀博爱的情怀与品格。”盛晓红说,帮助患者也是在帮助自己守卫这份事业,帮患者指引方向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指引方向。

有态度更有温度


查看贝克曼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的样本进样通道

2019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HIV初筛实验室是艾滋病检测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盛晓红知道,做好这个工作任重道远。HIV初筛师这个岗位不但风险大、责任大,还涉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面对我国艾滋病患者人数日趋增长的趋势,盛晓红表示,作为HIV初筛检验者,或许她无法为这个病做出实质性的研究,但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面对患者时,她会尽最大力量给予鼓励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当有人问到盛晓红,说你整天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打交道,会不会觉得恐惧?

她说:“刚开始确实有些害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对越来越多的阳性患者,他们让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让我对责任有了特殊的认知与使命感。”自己手中的一份份报告,关系着检验者是否感染HIV。这份恐惧和危险相比患者可能存在的生命威胁,在医生的眼里是那么微乎其微。

“用心和爱架起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桥梁,做一个有温度的检验人,一个新时代的检验人。”这不仅是盛晓红的心声,更是她的承诺。 (摄影 薛丽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