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临猗县兴石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滑斌:
打造果品产业链 为果农趟出致富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6

□记者 廖旌汝 刘凯华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临猗县角杯乡石彪村的兴石种植专业合作社,目之所及,只见红彤彤的苹果装满果筐,远远望去,像一座座小山,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兴石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滑斌正忙着指导农户有序地将新采摘的苹果运送到果库。

“上一批成熟的早熟种类苹果现在已经全部装库,有些已经发货,这个时节,我们可真是一天没闲着。”滑斌说。

从6角1公斤,到6元1公斤,再到20元1公斤,从国内到国际,从无名到品牌。从事水果生产销售14年的滑斌,见证了运城水果出口的发展,也深深地明白,打造优质的水果品牌,才是让果业发展壮大的基石。

 ▲滑斌(左一)查看入库的苹果 廖旌汝 摄

“爱折腾”的他,从果农成长为果业带头人

滑斌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38岁。谈起致富经历,憨厚淳朴的他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那颗不安分、爱折腾的心。

2005年,滑斌瞄准我市推动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在石彪村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果库,加入果品储藏销售行业。从一个果农,一步一步成为远近闻名的果业带头人。

滑斌说,起初不懂技术,他就找来种植方面的书籍学习,并抓住一切外出培训的机会四处“取经”,还曾多次前往山西农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单位,面对面向专业人士请教桃子、苹果的病虫害防治以及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知识。

“一个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主动适应市场的需求。”滑斌说。

通过学习和实践,滑斌认为在临猗县也可以种植更新的果品品种。2015年,他在石彪村建立了示范基地,种植苹果、桃子等。

近年来,桃子、苹果种植大户越来越多,果园的利润空间也逐渐被压缩。“通过多年的摸索,我意识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优势。”滑斌介绍,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引进,2015年,他建立了自己的水果示范园,同时引进全新的水果品种,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

“现在,我给果农提供肥料、技术,我负责收购,果农种也不愁、卖也不愁。”滑斌表示,这就是他建立水果示范园的重要目的——做优质苹果、桃的种苗培育和推广,从而带动更多的果农增收致富。

▲在2019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兴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品受到客商称赞。(资料图片)

“有想法”的他,带领果农共同致富

滑斌经营的临猗县兴石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临猗县角杯乡石彪村。该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现在已有107户登记在册的社员,主要经营鲜桃的种植、贮藏、销售。

“从长远看,靠我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当初创建合作社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把我们村的果农整合起来,组建一个利益共同体。”滑斌介绍,将合作社取名为兴石,意义就是要振兴石彪村的果业。

“光我们合作社就有2000亩地,而我们的果品交易量特别大,每年的桃子交易量达5000吨,成交额在1500万元左右。这些还不算其他的水果产业。”

滑斌说,合作社成立以来,在产业发展方面,立足于临猗县角杯乡的鲜桃产业优势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鲜桃产业,不定期邀请农业专家来合作社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形成了以油桃为主、毛桃为辅,早、中、晚熟相结合的品种销售格局。

2018年,合作社实现总收入1207万元,社员人均收入比当地农民平均纯收入高30%以上。滑斌还带动了邻村的果农,成为闻名乡里的“果业能手”。记者采访时,不时有人前来咨询、洽谈,想要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

  “能坚持”的他,闯出全产业链运营的品牌路

随着运城果业的兴起,周边发展优质水果的基地越来越多,滑斌坦言,他们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现代农业对于品质的要求,始终是不变的。”滑斌说。

水果营销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要靠品牌,但要打出品牌,必须全产业链运营,没有全产业链的控制,提供不了优质的农产品。果子从“土地”到“餐桌”,必须要有全产业链优质生产要素的结合。这是滑斌和他的团队从合作社成立开始,就确定的目标。

“只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高端人才、互联网﹢信息为支撑,让我们的合作社产业规模化,让每个社员都树立‘兴石’品牌意识,不断优化果桃品种,合作社才有出路。”滑斌说。

“每隔一段时间,相关部门都要进行抽检,对所使用的农资要求必须有购货台账,记录生产厂家,建立起完整的档案。”尽管有些麻烦,但滑斌及团队成员都很支持。“坚持走品质路线,做自己的品牌,就要有品质保证,这些环节必不可少。”滑斌说。

优越的自然条件,加上科学的管理,2012年,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就通过了农业部的无公害果品认证,被确定为无公害桃出口基地。

不仅如此,为了方便贮存和销售,有着多年储销经验的滑斌还带头建了兴石果库——可储藏150万公斤果品的恒温冷库。“石彪村种植的苹果,新绛、万荣、盐湖等地种植的鲜桃都可运来,我们运营的果库在全市范围内服务着广大果农。”滑斌说。

“有信心”的他,期待更多果农加入合作社

近几年,兴石种植专业合作社凭借着自己品质优良的果品,参加了临猗果品北京博览会、广东廉江果品展销会以及霍尔果斯口岸、满洲里口岸水果推介会、运城果博会等多个展销会,并且受到了全国供销总社表彰。

滑斌个人也获得了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称号,当选为临猗县党代表,获得临猗县五一劳动奖章、运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如今,兴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品已实现产、贮、销一条龙。2018年,兴石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产品远销福建、广东、广西、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各大果品市场,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越南、新加坡、泰国等国。

“今后只要果农有意愿,合作社就可以与他们对接,在种植、销售方面可以做到事半功倍。”滑斌坦言,合作社和果农的紧密结合,对运城果业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我相信,在果农和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