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嵌名联——无暇居联话之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2

嵌名联,即将人名、地名、建筑名、书名、歌名、戏名等专有名称,得体地嵌入对联中。一般来说,若是两个字的名称,分嵌在上、下联中。如旧民主主义革命家、妇女解放的先驱秋瑾,又称为“鉴湖女侠”,1907年秋,被反动的清政府杀害于绍兴东轩亭口下,年仅三十三岁。绍兴民众所写挽联为:“悲哉!秋之为气;惨矣!瑾其可怀。”秋瑾之名,各嵌入上、下联。

1953年,华罗庚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出国考察团,一行十余人,钱三强为团长,团员中有个叫赵九章的科学家。华罗庚作嵌名联云:“三强韩赵魏;九章勾股弦。”(《现代名人名联选注》)把“三强”和“九章”两个人名嵌入上、下联之首,同时还有别意:战国时的三个强国,为韩国、赵国、魏国;我国古老的数学专著《九章算术》论析了三角形的勾、股、弦定律。

清末民初学者方地山,为当时的明湖饭庄题写春联:“明眼怕看人,万事思量惟酒好;湖边能醉日,一春不惜买花钱。”将“明”“湖”二字,置于上、下联之首,谓之“鹤顶格”。新中国成立前,成都有乐天茶社,又是地下党宣传革命的一个阵地,何怀犀为之撰联:“进门自有个中乐;到此又是一层天。”“乐”“天”二字嵌于上、下联末句,称作“雁足格”。

这些专有名词,可以分嵌上、下联,也可全嵌入上联或下联中。上海著名文史专家郑逸梅,1954年六十大寿,友人高燮贺寿联为:“人淡如菊;品逸于梅。”名字都嵌入了下联。

将地名嵌入联中,也是一种常格。抗战期间,黄炎培将“乐山”“宜宾”二城市名写入联中:“平生颇乐山居,长忆乐山山城如画;此地最宜宾住,来叩宜宾宾馆之门。”在读此联时,上、下联的首句应为“平生最乐——山居”和“此地最宜——宾住”,译成白话为:平生最喜依山而居;此地最适宜客人来住。

著名词学家夏承焘,应邀为连云港题联,因此地有名胜地花果山,嵌名联为:“花果山前红与紫;连云港外水如天。”

1935年,电影明星阮玲玉,不堪忍受黑暗社会的压力,服毒自杀。她主演过的影片有《故都春梦》《野草闲花》等,挽联中有一副为:“故都春梦成追忆;野草闲花满地愁。”著名戏剧家、作家田汉,赠京剧名武生盖叫天联,则嵌入其真名张英杰和两出最为人称道的武生戏《三岔口》《十字坡》。联云:“英名盖世三岔口;杰作惊天十字坡。”

黄白、聂耳和张曙,都是抗战期间的爱国音乐家,不幸的是黄白病死、聂耳溺亡、张曙在敌机轰炸中牺牲。郭沫若为张曙写了四副挽联,其中一副把黄白、聂耳也写了进去,上联嵌人名,下联嵌他们作曲的歌名。“黄白死于病,聂耳死于海,张曙死于敌机轰炸,重责寄我辈肩头,风云继起;抗敌歌在前,大路歌在后,洪波歌在圣战时期,壮声破敌奴肝胆,豪杰其兴。”《抗敌歌》《大路歌》《洪波》分别为黄白、聂耳、张曙之代表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