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集句联——无暇居联话之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1

集句联,是对联创作的一种重要方法:即采集古人、名人经典文本中的语句入联,但必须大体遵守联律,做到上、下两联字数相等、词性相同、平仄相对、结构相同。集句联一般来说,集诗句、词句的为多,也有集古人各种文、史集里的句子。创作集句联,必读书广博、腹笥丰盈,又能以他人之句,表现自己的性灵与才华,以及特定的环境与情感,实属不易。

鲁迅先生的《集句题书室联》:“望崦嵫而勿迫;恐鶗鴂之先鸣。”《今古对联集锦》上、下联皆是屈原《离骚》中的句子,许广平曾说这是鲁迅“用作座右铭的一种提示”。“崦嵫”即甘肃天水县的崦嵫山,古人常用来指日落之处;“鶗鴂”即杜鹃鸟,古语“杜鹃常以之夏鸣,鸣则众芳皆歇”,比喻时光之易逝。此联表述的是岁月匆匆,时不我待,应珍惜年华。

著名女作家冰心的书房联为:“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二句皆采自清代龚自珍的诗集,以勉励自己从容处世、追求人生的完美境界。上联的两个“事”与下联的两个“中”,词性不同,但集句联可以宽宥。

《对联格律·对联谱》中,收有清人纪晓岚的《嘲庸医联》:“新鬼烦冤旧鬼哭;他生未卜此生休。”上联出自杜甫诗《兵车行》,下联出自李商隐诗《马嵬》。

宋代词兴,历代不衰。因词由长短句组合,采集入联者尤多。

明正德年间进士邵锐,官场失意,被闲置十年,未能施展抗金之志,乃作联自况:“无言对立斜晖,濩落我材何所用;稳唱巧翻新曲,要教人意胜于春。”上联首句出自吴文英《西平乐慢》,次句出自辛弃疾《满江红·和卢国华》。下联首句出自赵长卿《西江月·夏日有感》,次句出自张先《定风波》。

近代名人梁启超,“他在千万首宋词中多方采撷,精心组配,用两个甚至四个句子为一比,即一副对联包含四至八个分句。”(李志刚《天津楹联述略》)他的名联很多,如《赠徐志摩》:“临流可奈清癯,第四桥边,呼棹过环碧;此意平生飞动,海棠花下,吹笛到天明。”上联三句采自宋代陆壑《高阳台》、姜夔《点绛唇·燕雁无心》、陈允平《平湖秋月·秋雾》,下联三句采自李祁《西江月·云观三台清露》、王之道《青玉案·送无为守张文伯还朝》、陈与义《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梁启超称:“此联极能表现志摩的性格,还带着记他的故事:他曾陪泰戈尔游西湖,别有会心,又常在海棠花下做诗做个通宵。”

李志刚还谈到天津学者邓毓怡(1880~1929),也是一位写集句联的大腕,除集诗、词句外,还有集文、史典籍中句子的对联,如修身自励联:“师直为壮,曲为老;行成于思,毁于随。”上联出自《左传·僖公二十八年》,意为军队作战,正义所在则士气雄壮,反之则衰竭。下联出自韩愈的散文《进学解》,言品行的培养需以思考为基础,否则会毁于迎合世俗。他还以《论语》集句联,如:“诲人不倦,学而不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