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重言叠字入联来——无暇居联话之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5

于1932年壮烈牺牲的革命先驱李甲秾,能文能武,有《题书房联》传世:“吃苦是良图,作苦事,用苦心,费苦劲,苦境终成乐境;偷闲非善策,说闲话,好闲游,做闲事,闲人就是废人。”(王晓明、周平《现代名人名联选注》)上联用五个“苦”字、两个“境”字,下联用五个“闲”字、两个“人”字,此谓之“重言叠字”,是对联的一种结构法。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的高级领导人中,任过市委书记、省委书记的李尔重,在小说、散文、诗词创作上多有斩获。

上世纪六十年代,李尔重的散文《东湖的早晨》,就被选入中学的语文课本。

他用重言叠字法所写的《赠清洁工人》一联,颇受人称赞。“清洁人,清洁心,清清洁洁清世界;光明地,光明路,光光明明光新天。”上联的“清洁”“清清洁洁”,下联的“光明”“光光明明”,在重复与重叠中,抒发了对清洁工人礼赞的敬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重言叠字入联,其好处在于层层递进、彰显题旨、回环呼应,强化读者的认知指向,同时具有音乐的韵律。

清末、民国年间,吴恭亨所著《对联话》一书中,收录刘葆良为上海徐园所题之联:“花花叶叶,翠翠红红,惟尔神着意扶持,不叫风风雨雨,清清冷冷;鲽鲽鹣鹣,生生世世,愿有情皆成眷属,长此朝朝暮暮,喜喜欢欢。”上、下联各八个叠词写景、抒情,是联中的奇格。

这种对联的结构法,其实是从诗词中借鉴而来。《诗经》中许多篇目,喜用此法,如《关雎》《式微》《北风》《柏舟》等。

唐诗中张若虚的七言古风《春江花月夜》,“月”字出现十五次,“江”字出现十二次,“春”字四次,“花”字三次。诗评家李元洛说此诗:“有如一阙宛转低回的小夜曲,感悟人生,歌唱爱情,咏叹哲理,回眸历史,叩问宇宙。”

唐人孟郊《偶作》:“利剑不可近,美人不可亲。利剑近伤手,美人近伤身。道险不在广,十步能摧轮。情爱不在多,一夕能伤神。”也是用的重言叠字结构法。

毛泽东、朱德为牺牲的黄公略所作挽联:“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而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落;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叫后世继君来。”重复用“暴动不死”“战争有功”二语,让人对黄公略的丰功伟绩历历在目,又为他的牺牲寄托无尽的哀思,并激发前仆后继的壮志豪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