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盐商往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3

再多的人也没你小子缺德。那晏先生一看就是个好脾气,竟然说明了让我们狠揍你一顿,你小子的心眼真是不能再坏了。(洪文)

小的错了,小的以后改。(葛猴儿)

起来,领着我们去侯老爷家,就没你事了。(我)

行,去他们家的路我最熟。(葛猴儿)

第十五章

好马配好鞍 新人新气象

这葛猴儿还真是个机灵鬼,一路上哥长哥短的叫个没完,讨完这个欢喜讨那个欢喜,我们兄弟四人倒不怎么讨厌他了。

来到侯老爷家,可真是让我大跌眼镜。葛猴儿口口声声说的大财主,放到盐湖城中比盐运大街上的叫花子也强不了多少。等到葛猴儿引着我们见了侯老爷,却发现这是一个精明透顶的主儿,只了了听了葛猴儿两句话,就大概猜出了我们的来意。再看看我们的穿衣打扮,所骑马匹,心里的小算盘估计也早早地打好了,只是嘴上还说着一些官场话。

老朽膝下就这么一个女儿,自然是宝贝得不行。那晏先生哪里都好,就是好高骛远,不讲话倒好,一讲起话来可真是不着边际,动不动还给老朽上一堂课。我让他经商,他不从,我让他务农,他也不听,好话歹话说了个遍,却是一个字也听不进去,真好似倔驴一般。这等人物,哪个能把女儿放心交给他?(侯老爷)

老先生说得都在理。我们今天来呢,是受了晏先生的叔叔之托,只想表达一下诚意。这样,你老说个数,没别的意思,就是替晏先生陪个不是。回去我们一定让他叔叔好好管教他,只求您老答应一件事,允许晏先生登门赔罪。(我)

实话和你们说,我那女儿也不知道被他灌了什么迷魂汤,整日里搅得我不得安生。只求那晏之秋脑袋开个窍,进点光,不要再胡诌,老朽便没什么好说的了。这样吧,纹银一百两,老朽会把银子交给闺女,让他们俩以后过日子用。你们今天留下银子,明天他就可以登门。如果拿不出一百两,休怪老朽不讲情面。(侯老爷)

不等侯老爷说完话,洪文先拿出一百两。钟成没留神,也顺手掂出二十两,还想往回揣,被我摆手要了过来。这俩小子,之前给我准备的银子还留着呢,也好,今天也算派上点用场。

一百二十两,只多不少。侯老爷,您过过秤?(我)

侯老爷不免一惊。要说这一百二十两白银,他应该也拿得出来,但是平日里随身带着,恐怕就不是他能做到的了。眼看着白花花的银子躺在桌上,那侯老爷忍不住起身去拿,手都快碰到银子了,吃力地转身去拿茶盏,转而吩咐身旁的下人去收。

列位,老朽说话算话,你们只管回去和晏之秋讲明道理吧。(侯老爷)

告别侯老爷,我们驾马往私塾赶,转眼便到。老远看见私塾中烟火滚滚,晏之秋却在门外围着那匹白马观瞧,看到我们之后便转身进去了。下马进门,发现晏之秋正在烧书,一群孩子进进出出地把书从屋里搬出来,晏之秋则持着一根老大的棍子伸向火堆中,把未燃尽的书页支起来烧个彻底。

晏先生,你这是?(我)

连载(4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