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一位山村母亲的革命担当——看富平县秦腔剧团《红梢林》有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5

▲《红梢林》海报 (资料图片)


陕西省富平县秦腔剧团演出的红色现代剧《红梢林》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一炮撂响,震动了戏剧界。观看该剧后,笔者被深深触动。这部秦腔《红梢林》的成功演出,给戏剧界的启示是:剧团要演什么、给谁演、怎么演。

《红梢林》中,一支红军游击队和敌人战斗时,一些红军伤员跑到山上红梢林村,被一位开中药铺的山村母亲和她的家人营救,藏在山上一处隐秘的山洞里。为了救治这些负伤的红军指战员,趁着晚上天黑,她让自己的丈夫成金翻山越岭给伤员送药。送药途中,成金被敌人发现,虽经殊死搏斗,但最终壮烈牺牲。

丈夫死后,她悲痛万分。想起党交给她的任务,她擦干眼泪,强忍悲愤。为了把药物送到伤员手里,她利用为丈夫出殡的机会,偷偷把药藏在棺材夹层里。过了没几天,她又趁给丈夫“头七”烧纸,约村里革命群众老三,准备扒开坟墓,取出药物,不幸被敌人跟踪。她急中生智,弄出动静诱敌人开枪,引敌人离开丈夫的墓地。

敌人恼羞成怒,国民党反动派连长马仁义,经过旁敲侧击和多日观察,最终确定这位山村母亲的家,就是红军队伍的一个秘密联络站和情报点。马连长要求下属,白天黑夜监视这位山村母亲的一举一动。

一天夜里,她那当红军的儿子偷偷潜伏回家,给她说山上的伤员药已用完,她听了着急万分。为了帮儿子赶紧回山给伤员送药,她狠心烧了自家才盖起的五间北房。趁村民救火之机,儿子匆忙逃离,上山送药去了。一把大火烧了自家的房,敌人和这位母亲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国民党民团团长不解地问她:“你才盖的房子被焚烧,你不心疼?”一旁的马连长说:“为了共产党,命她都不心疼,几间房子她能心疼?”民团团长无言以对。

为了找到负伤的红军伤员,马连长对这位母亲送礼引诱、严刑拷打。最后又抓了她的女儿,利用女儿劝这位母亲交出红军伤员。女儿宁死不屈,被敌人残杀。这位山村母亲在红军队伍消灭敌人后,才含笑九泉。

该剧生动地展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以及人民群众支持革命、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彰显了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红梢林》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时,座无虚席,观众掌声不断。这些掌声是给演员的,也是给新时代的,更是给这位革命母亲的。该剧为戏剧界开了先河,也为文艺界立了一个标杆,那就是,不论是创作还是演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