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淡雅厚重方见真——曹向荣《夏夏的爱情》读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5

作家曹向荣的中篇小说集《夏夏的爱情》看得我放下手边事,整整三天足不出户,一气读完,感触很深。一位本土作家的作品何以令人废寝忘食、爱不释手,我想,主要由于该书具有如下特色:

农村题材的深刻主题震撼人心。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教育资源、劳动力资源向城市迅速集中,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机械化、集约化的实施,使广大农村普遍出现劳动力短缺、靠老年人种地、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土地撂荒、一些不良行为陈渣泛起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身农家,早年从事教育、后成专职作家但却难以割舍三农情结的曹向荣对农村问题有着深入透彻的观察了解和深刻体验,对此感到心疼而痛惜,她直面社会矛盾,坚持服务三农的创作导向和文化自觉,为农村呼吁,为农民呐喊,为养育了人类和世间万物生灵,如今却被撂荒、被污染、被践踏的土地叫屈,将重振农业、集约经营、科学种田、治理环境、债务纠纷、情感纠葛等一桩桩社会变革时期的重大事件讲述得细腻生动、活灵活现,成为近年来反映农村题材文学作品中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富于生活情趣的上乘之作。与一些隔靴搔痒、脱离现实、飘浮在事物表面的同类作品相比,优劣高下,立见分晓。

淡雅清新的文风令人赏心悦目。对农业、对农村、对农民、对土地、对庄稼由衷的热爱,血浓于水的亲情、乡情,不同角度的人称转换,对时空交错、心灵对话等文学手法的借鉴运用,使作品语言显得那样淡雅质朴、直白而生动。对重大事件细腻逼真、鞭辟入里的讲述,对辛勤劳作者、对真善美的颂扬、赞美,对逆社会潮流而动黑恶势力的讽刺鞭挞,时如涓涓细流,沁人肺腑,时如惊涛骇浪,叩击心扉。

鲜活丰满的典型形象令人难忘。曹向荣的小说着力描写了一大批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

《庄稼人》中田家老二田贵的媳妇葵花心地善良、吃苦耐劳、精明强干、乐于助人,不仅以礼让贤孝的品格团结了难以相容的一大家子,而且组织留守妇女,在几近荒弃的农田上走出了一条科学种田、集约经营的新路子,使该村的农业生产“柳暗花明”、重现生机,活脱脱一个新时代的李双双。《憨憨的棉田》中憨憨的媳妇为了捍卫自己用心血汗水培育的棉田,为控诉愈演愈烈的环境污染,在同欲毁自己棉田的黑恶势力搏斗中,不惜以自尽抗争,其罕见的刚烈令人震撼!为了棉田、为给以命保田的媳妇讨回公道,“憨憨”决心以性命相搏!《解冬生逃债记》则刻画了一个思路不清、经营不善、远走逃债、再次上当、身无分文、众叛亲离的农民形象。这样的人物到处都有,解冬生则是典型中的典型,成为生活中的反面教材。《身前死后》里的“我”,是一个为了“高工资”上当受骗、命运多舛的悲情人物,反映了农民工为谋生计受尽苦难、工钱难讨、时常遭受各种黑恶势力欺凌的严酷现实,读后发人深省。《夏夏的爱情》中,来自农村聪明漂亮、刻苦勤奋的研究生夏夏,因城乡和文化差异而丢失了心中的最爱,体现了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三高”大龄剩女高不成、低不就的婚姻焦虑。上述主要人物的描写有棱有角,非常生动。

 书中有的人物着墨不多,无名无姓,但却鲜活灵动,很有特色。比如《身前死后》中同病相怜、出手相救的孙二平等农民工的古道热肠、患难相扶,《解冬生逃债记》中上门诱骗、投怀送抱、将解冬生辛苦几年的血汗钱席卷一空的“拾破烂的女人”的歹毒、无耻等人物形象。《庄稼人》中有见识、有担当、有魄力、善于组织群众发展生产的“老支书”与《憨憨的棉田》中见利忘义、勾结黑恶势力、逼死憨憨媳妇的“村长”,二人同为村官,品格却有着天壤之别,形成鲜明对照,写活了一个个不可或缺的主角或配角,极大地提高了小说的可读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