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果博会·果乡情韵优秀征文】苹果心语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7

□万荣县 高敬杰               

一个红富士苹果,果形高桩端正,完美无瑕,果形指数达1.0,果个大小达90mm以上,果面鲜嫩红润,像一块红宝石一样,熠熠生辉,晶莹剔透。在主人千挑万选中,被确定为孤峰山优质苹果的代表,准备参加运城市果博会的精品苹果展览。

这让它非常激动,非常荣幸!使它浮想联翩,感慨万千。于是乎,它幻化成一个美好的精灵,潜入我的梦境,与我心灵相契,并将其由衷的心语向我娓娓倾诉:“我虽是一个供人类食用的小小苹果,但天地精华赋予我们营养成分的同时,也赋予了我们情感和灵气。”

人类总说“做人难”,但做果又何易?先说漫长的花芽分化期,为了促使我的果树母亲多成花、成好花,我们的果农主人拉枝、扭稍、环剥、环切,促使果树母亲由营养生长转变为生殖生长;为了保证花芽的饱满,我们的主人秋施基肥,冬浇冻水,冬末春初整形修剪,为果树母亲提供营养积累,保证通风透光;为了弥补开春果树母亲发芽和开花营养的大量消耗,我们的主人又及时给果树母亲春灌施肥,保证花蕾的健壮开放。

而四月开花,十月收果,我们又与人类生育一样经历了诸多的艰辛。人类常说“一将成名万尸枯”,苹果世界何尝不是如此!先说疏花,我们的主人为了保证我们优良果胎的营养,将成千上万的次花、弱花、多余花扼杀于萌芽状态;再说疏果,为了我们每个长子的茁壮成长,主人又将其余的同胞兄弟毫不留情地疏除;为了我们不被病虫害侵扰,在一个生长季节,主人要给果树母亲喷施8次左右的农药和微肥;为了保证我们的品质、品相优良及减少药物残留,我们的主人给我们先套膜袋再套纸袋;为了我们的面色红润,我们的主人及时给我们摘袋,地下铺反光膜,树上摘叶给我们增加光照,还不时地给我们转转身,以保证我们全身上色均匀。直至我们成熟采收,主人像手捧金蛋一样,小心翼翼,轻拿轻放,唯恐磕了我们、碰了我们。主人啊!主人,你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我们、关照我们,怎不让我们心存感念,又怎能让我们释然忘怀!

得益于孤峰山麓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并且77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日照长、温差大,为我们红富士苹果家族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环境。因此成熟后的我们,硬度和含糖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的红富士苹果,酸甜适度,口感丰富,因而久享盛誉。

做为一个小小的苹果,能得到人们的赏识和赞美,我愿足矣!但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勤劳的果农主人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投入了多少物资和感情?“谁知盘中果,个个皆辛苦?谁解其中情,浸透果农爱!”

小小苹果的一席话,深深震撼了我的心!

惊回首,美好的精灵却不见。回味梦中小精灵的所讲所愿,何尝不是家乡果农的艰辛与期盼?!是以,将我的梦幻记录成文,献给我家乡的父老乡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