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朋友圈众生相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7

自打有了微信这个社交工具,人们的交流越来越方便了。既然是社交工具,那么它就和现实社交一样,充满了人情世故。比如要不要点赞,给谁点赞,并不是动动手指这么简单。

有人觉得,朋友能给你点赞,不一定说明他认同你发的东西或关心你的喜怒哀乐,但起码说明他关注你;如果一个人连给你点赞的工夫都没有,怎么会关心你的其他事情呢?也有人认为,真正的朋友不会经常点赞,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必为朋友没给自己点赞而耿耿于怀;而且,点赞多数时候不是真的赞扬或为你开心,而是表示“朕知道了,已阅”。为此也就有了“点赞之交”的说法。

不过,从人的心理上讲,发朋友圈肯定是希望得到关注与围观,这其中主要以分享快乐为主;要不,发朋友圈干什么呢?如果这时朋友都不关注的话,发圈之人就会有些失落。所以,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多点赞是没错的。

可人有时很奇怪,没人关注不开心,关注的人多了又有顾虑,真的是叫“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为了适应人们的需要,微信煞费苦心,推出了对朋友多少天可见的功能以及定向推送的功能。微信推出这些功能,自然有其功用。仔细想来,我们发朋友圈很多时候是为了展现自我,用现在的话叫营造人设。那么,在不同的朋友中间,就需要有不同的人设。

比如,在一些人中间,我们需要正襟危坐的形象;在另一些人中间,我们则需要活泼好动的形象。有一些人,我们希望他们参与和了解自己的生活;有一些人,我们不想让他们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过多介入。这样一来,再发某条微信时,就有了诸多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微信时代人们的纠结:既千方百计渴求关注,又想方设法隐藏自己。这样的朋友圈怎么看都缺乏一种真实感。可我们依然乐此不疲:明明面对面坐着,竟相顾无言,彼此拿起手机刷着朋友圈,在那里了解朋友的“人生百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