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记张培民等四位老干部筹建翟家庄革命纪念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7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回顾新绛县张培民、张乱亮、张庶民、张海马四位老干部收集整理翟家庄革命历史史料、抢救红色文化资源、筹办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翟家庄革命纪念馆的事迹,令人肃然起敬。

□梁冬 薛吉祥

▲张培民(右一)、张乱亮(右二)、张庶民(右三)、张海马(右四)四位老干部在一起商量筹建纪念馆

“红色基因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

翟家庄地处新绛东南部峨嵋岭上,在新绛、闻喜、侯马三县(市)交界处,北、西、南三面被山岭包围,西北为浍河、汾河交汇处。1931年到1947年的17年间,绛垣中心县委、晋西南工委、乡吉地委、河东特委、新绛县委和政府在这里领导了革命斗争,许多早期地下共产党员转移到翟家庄,以教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这些抗日志士在这里宣传党的主张、发展党的组织,开辟抗日根据地,建立民主政府,发展民兵组织,组建地方武装保护解放区,支援全国解放。这块红色的热土上,先辈们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

2015年下半年的一天,从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退休、年已七旬的张培民回到老家翟家庄,与在村里担任25年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年过七旬的张海马闲聊。张海马说:“咱们村老党员、老民兵和村民有一件大事、难事,需要你用你在县里的人脉来办。翟家庄是柴泽民、嘉康杰等40多位老一辈革命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有17年的红色基因,这些红色基因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啊!”老书记张海马的恳切之语,深深打动了张培民。回到家后,他辗转难眠。夜幕下,他一个人在村里来回踱步,低吟着熟悉的“红色中心翟家庄”的歌曲,儿时长辈们给他讲的一个个抗日故事,像过电影一样,在他脑海里一幕幕浮现开来。当年革命前辈以教学掩护的学校,已经破旧;当年站岗放哨的二层炮楼已不复存在,独立大队100多人的住房已经倒塌,不再是原来的模样……

这些原址要修复是一个不小的工程。这一夜,张培民几乎没入睡。第二天,他便把从乡镇企业局退休、70岁的张乱亮,以及已退休、年过七旬的张庶民,连同张海马四人召集到一起。他说:“我们都是出生在翟家庄的共产党员,从小就经常听到先辈们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故事,慢慢地我们懂得了是先烈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共和国的长城,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时不我待,要靠我们去做。”张培民的一席话,也燃起了其他人心里一团火。就这样,他们做出“自愿、自费、自主抢救翟家庄遗址”的承诺。

话是这样说,但面临的困难大家心里都清楚。革命遗址的修建,走访当年在翟家庄工作、战斗的前辈,收集先辈们留下的遗物等,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一诺千金,这四位老干部能出彩吗?

“困难再大也没有我们毅力大”

筹建翟家庄革命纪念馆,是一项攻坚战,困难重重。参与革命的老同志大多数已不健在;时代变迁、住址变化,联系不到人。面对这些困难,他们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困难再大也没有我们毅力大。”

  为征集革命根据地历史资料,抢救红色文化,张培民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他不会开车,就驾驶自家的摩托车外出。在4个月的时间里,他克服病痛和家务事,足迹遍及三县一市的38个村、4个社区。在去稷山走访已97岁的该县第一任公安局长张文亮时,张培民的摩托车半路爆胎。前不靠村、后不着店,他推行2.5公里,在到达修车点时差点晕倒。一连两年时间,张培民三伏天到翟家庄等村走访、拍照;数九寒天到闻喜县丰乐庄和苏店村征集资料。有人说:“你为啥这样风风火火?”张培民说:“为了纪念馆早日建成。”

张乱亮身体不好,经常带病奔走。2016年、2017年医生为他做了3次手术,切除了一个肾,心动脉血管放了一个支架,出院时医生再三嘱咐他生活中不能用劲。回家第二天,听说要到翟家庄开座谈会,他毫不犹豫地要求开车送大家到村里。不论到稷山、侯马还是翟家庄,都是张乱亮开私家车,回家晚了赶不上饭点,张乱亮就自掏腰包管大家吃饭。

今年4月下旬,张庶民突发脑溢血,住进了运城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昏迷了三天三夜才醒来。几位老同志去看他,当他听说筹建纪念馆的事,突然睁开眼睛说:“我也去!”别人劝他,他说:“前辈为革命连命都不要了,我们这一点病算什么?”听了这话,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落泪。

张海马今年77岁,老两口长年累月下地干活,而且他还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但为了筹建纪念馆,他更是奋不顾身。只要城里打电话,他都会放下农活,完成抢救红色历史资料的事情。他的老伴张花儿帮他忙前跑后,被人们称为义务志愿者。

“自己动手,没有迈不过的坎”

抢救史料、多跑几次腿、多费一些神,他们没有怨言,但是要修建李永秀当年利用教学掩护的学校,建纪念馆,需要一大笔资金,预算就需要23万元。经过党史办和村里的多次力争,横桥乡、党史办分别拿出3万元,但还有17万元的缺口。

“没有钱我们集资,自己动手,没有迈不过的坎。”张培民、张乱亮、张庶民和一些村干部带头每人筹集5000元,支村委委员张红卫、王学民、张来民每人筹集1000元,张海马筹集1200元,老前辈张文亮筹集10000元,翟家庄党员、复员军人张三马赞助200元。对以后的缺口,张乱亮说:“如果资金还不够,我全负责。”

资金问题解决了,他们就发动全村民众,广泛收集当年革命先辈留下的遗物。在纪念馆,笔者看到198件展品,其中张培民捐赠37件。“村民像这样捐遗物的事例不光是我家,还有很多。”张培民说。

2018年6月20日,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翟家庄革命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翟家庄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建成,在峨嵋岭上树起了一座革命的丰碑。从开馆到今年7月底,已有3800名党员、群众和青少年来参观学习。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和生动课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