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运城(河东)上古历史文化纲要》隆重发布

王石讲话 刘志宏致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文军时间:2019-09-24

刘志宏在发布仪式上致辞  记者 雷哲侠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9月23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导,中华文化促进会、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编撰的《运城(河东)上古历史文化纲要》隆重发布,这是系统性研究运城上古历史文化的重大学术成果,是促进运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是“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标志着运城上古历史文化成系统、成体系研究开启了新篇章。

王志峰主持发布仪式  记者 雷哲侠 摄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姜新文致辞。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张继刚、陈钢,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三忠,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山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侯广章,以及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主持发布会。

刘志宏在致辞中指出,运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和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摇篮,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众多、历史遗存遗址众多、古代传说典故众多、史料典籍众多。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运城最大、最引以为豪的发展资源。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中赋予了运城巨大的历史文化认同,把运城千百年来的历史地位推到了高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运城文化碎片化、零散化、民间化问题,全面提升运城文化软实力,由市委、市政府主导,中华文化促进会、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启动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运城上古历史文化研究。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学者,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对有关运城的古籍文献、考古发现、文物古迹、神话传说进行了全面分析、归纳、整理,历时两年,编撰形成了具有学术权威性的《运城(河东)上古历史文化纲要》,不仅为运城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一部可看可讲的河东文化“教科书”,也为中华民族“夏商周”断代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志宏指出,《纲要》的编纂,是“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它将极大地提升运城在中华民族早期文明的重要历史地位,通过探寻历史文脉,还原了运城历史的本来面貌和完整面貌,充分论证了运城是古中国的发源地,也从一个侧面进一步印证了华夏民族的起源,印证了运城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巨大贡献。它将极大地提升新时代运城的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运城文化的影响力和穿透力,推动运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为运城扩大开放,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它将极大地提升运城人民的文化自信,激励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担当起传承弘扬河东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讲好运城故事、传播运城声音、阐发运城精神,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刘志宏指出,今天的发布会,全面开启了运城上古历史文化成系统、成体系研究的新篇章,必将在运城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深化这一重要成果,做好深化拓展的文章,依托科研单位和历史研究机构,继续深入挖掘和提炼运城这片热土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梳理形成更多的系统性历史研究著作。做好传承和保护的文章,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为改革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做好对外宣传的文章,更好地展示运城特色、运城韵味和运城风尚,进一步提升运城的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

《上古历史文化纲要》发布仪式  记者 雷哲侠 摄

王石在讲话中指出,在华夏文明史前时期,运城地区是原始人类聚居的集中地带,积淀了极其深厚的原始文化层。从上古天神到三皇五帝,从历史名将到肱骨良臣,运城地区活跃着诸多广为人知的历史人物,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摇篮,河东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缩影。在《纲要》编撰过程中,课题组的专家学者以“人”为主线,用新史学思想,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系统梳理了运城上古时期的历史和人文,囊括了史书记载的历史史料、人文大事,以及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和人物,最终形成了现在的研究成果,很好地回答了人们对运城(河东)上古历史文化的疑问。这一成果是新时代区域历史和文化研究的典范,对传承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维系民族精神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中华文化促进会将进一步加大和运城的合作力度,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积极推进传承和开发,助力运城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发布会上,课题研究组执行组长、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韩巍作《纲要综述》。中华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从文献的角度、北京大学中国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从考古学的角度、北京大学历史系系主任张帆从古代史的角度、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金坚范从当代价值的角度,就《纲要》进行了评议。

各县(市、区)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县(市、区)长、文旅局局长,市委党校、市党史研究室、省(市)管学校相关人员,部分运城文化学者代表,以及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