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临猗“中华蟠枣”引来各地枣农考察取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金玉敏时间:2019-09-16

本报讯(记者 金玉敏)近日,临猗县庙上乡王上庄村枣农梁保全的地里来了一行特殊客人,慕名前来考察学习梁保全培育种植的“中华蟠枣”。

这些来自广东、浙江等地的客商和陕西大荔的枣农,在梁保全带领下参观了几个蟠枣枣园,在对管理方式深入了解后啧啧称赞,为老枣农梁保全竖起大拇指。

今年72岁的梁保全原来是临猗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一直从事枣树栽培技术的研究,退休后更是全身心扑进枣园。2011年春,他把自家梨枣品种高接换头沾化冬枣品种,到秋季在园里管理时,意外发现一个枝条结了两个与众不同的扁圆形枣,形似蟠桃。凭借多年经验,他认定这是发生了芽变。又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同棵树上还有两个枝条与这个结果枝相同,花盘大(枣鼓),雌蕊高,枣针粗大,与同园的梨枣明显不同。因为果实形似蟠桃,梁保全为这个新品种起名叫蟠枣。从此,他开始对新生品种的每个生长环节开始认真观察记录。经过3年的观察、研究、检测,没有发现返祖变异现象,结果性状稳定,早果性好,节资省工,适应性广。2018年7月,经多名专家考察论证后,确定将蟠枣正式命名为“中华蟠枣”,并申报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新品种审定,在枣农和客商中引起很大反响。

庙上村枣农田麦管说,这个品种不环剥、不环割,不需使用任何坐果药和膨大剂与着色素,成熟期比冬枣早10天左右,和冬枣等鲜食枣相比,管理可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40%以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