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稷山县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雷登攀 时间:2019-09-04

本报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杨明有

初秋时节,后稷大地金风送爽,瓜果飘香。

在总投资3.7亿元、总占地200亩的晋龙集团稷山县西位300万只蛋鸡场,两排14栋的“重叠式”鸡舍坐落有序,养殖生产整体推进。

拥有6个养殖场、5个饲料公司、1个合资企业,年饲料总产销量80万吨,饲养蛋鸡800万只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蛋鸡饲料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山西晋龙集团,只是稷山县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稷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走好一产提品质创品牌、二产促升级增效益、三产挖潜力壮规模“三条发展路径”,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持续增加,不断巩固和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奋力刷新了高质量发展的“稷山速度”。

县域经济发展刷新“加速度”

翻开稷山经济发展的对账单,一组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见证。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较好,九大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指标增幅超过8%;财政总收入增长14.45%,全市排名第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1%,全市排名第三……

“这几年,稷山县经济形势整体平稳、稳中有进,政治方向更加坚定、转型步伐更加稳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县域经济社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说。

——紧扣“一产提品质创品牌”,持续推进特色富民产业加快发展。稷山蛋鸡存栏全省领先,蛋鸡存栏保持在千万只以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推进,10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占比56.5%。国家板枣公园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有序推进,3000亩板枣绿色示范基地完成建设,稷山板枣生产系统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紧扣“二产促升级增效益”,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提升。大力实施“三个发展计划”,出台奖励支持等10项政策,现有市级“虎榜”企业4家,培育市级“虎榜”企业3家。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2.98亿元,同比增长13.59%;孵化创办中小微企业368个,新提供就业岗位3640个;吸引返乡创办小微企业91个,吸引返乡创办企业9个,吸引投资9.52亿元。“县委、县政府整体推进‘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狠抓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推进产业集群化、精细化、高端化、循环化、一体化发展。”稷山县工信局局长党孟发感受颇深。

——紧扣“三产挖潜力壮规模”,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花海清河·非遗之乡”第三届桃花节、“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演成功举办,汾河公园、圣王山景区、国家板枣公园建设有序推进。13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积极开展。今年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达11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58亿元。

稷山县持续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加快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实实在在的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为县域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重点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随着永东化工总投资7.43亿元的4万吨煤系针状焦和5万吨洗油深加工、梅山湖科技投资12亿元的年产6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投资5.2亿元的稷王庙广场拆建工程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稷山县已经连续开工了三批25个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以来,稷山县以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统筹大盘子、推进大工程、招引大项目,确定了总投资292亿元的76项工程项目。其中,46个新建项目中开工36项,24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此外,新增开工项目7项。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稷山县实施四大班子领导包联重点企业,促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对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办公,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目前,农业部国家绿色高效循环农业项目已到位,晋龙集团两个重点项目正全力推进。

“全县上亿元重点项目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切实解决好项目用地、办理手续等问题,积极促进项目顺利落地、投产、达效。”稷山县招商引资办主任、翟店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李秋香说。

不仅如此,该县还以招商引资为引擎,不断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廉广锋、县长吴宣等带头赴北京、安徽、杭州、西安等地招商15次;该县招商小分队根据产业分布图、全国招商区域图、重点招引企业招商图“三张地图”,重点在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地招商19次,达成合作意向11个。今年上半年,该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81.59亿元。

民生工程建设按下“快捷键”

总投资2.06亿的康宁花园居家养老二期项目有序推进;“戏曲惠民·欢乐百姓”免费送戏下乡演出78场;育英小学、东环路、108国道人行天桥、大佛北路、残疾人康复中心、稷峰广场改造等项目已完工投用或接近尾声;城东民悦园、城西民乐园等工程加快推进……

今年上半年,稷山县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资金达6.2亿元,同比增长13%,促进了民生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踏踏实实干工作,兢兢业业抓发展。稷山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思想进一步解放、工作标杆进一步提升、干事热情进一步高涨,经济社会发展高开高走,呈现出稳中有进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稷山县精准扶贫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率达到75%;妇幼院、育英小学、残疾人托养中心等即将投入使用;城东民悦园、城西民乐园等相继提升改造,稷王文化名城建设有了更多的生态人文和都市气息;生态园林村建设提档升级35个园林村,新建20个园林村;下拨219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涉及7个乡镇132个村庄,受益总人口6.56万人;累计处理环境违法行为110起,取缔城区18家烟花爆竹店和15处非法加油站点;成功打掉涉恶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收缴文物800余件。

稷山县围绕“一轴一圈一园一带”发展布局和“东强筋、西壮骨、北爬坡、南跨河”城建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五城同创”为依托,大县城建设提质增速。火车站站前广场,城东污水截流干管、城市供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县域农村垃圾治理PPP等项目启动实施;城西游乐园、富强街西延、稷峰街东延、环城北路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县城布局进一步优化,品位特色进一步显现。

吴宣说:“聚焦发展的重点关键,全力以赴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大县城’建设,挖掘文旅发展潜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四基地一名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稷山县干部群众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突出“一个指引、八个持续”,聚焦重点、把握要点、攻克难点,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水平和增速,促进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