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画猴名世的第一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30

历史上,第一个以画猴闻名于世的画家,是北宋的易元吉。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概括这位画家,那就是:传奇。易元吉是湖南长沙人,生卒年不详,只知道他活跃于宋英宗、仁宗时期。

他从小就学画,临摹历代名迹,手法高超,尤其是花鸟蜂蝶,画得特别好,在当时小有名气。可据说当他看到另一位画家赵昌的花鸟画之后,一下子惊呆了。他觉得自己再用功,也不可能超越赵昌。易元吉不愿仿效别人,就改画人们涉足较少的獐鹿、猿猴。

为了在这方面成为第一,易元吉真是豁出了命。他经年累月去湖南、湖北一带的深山老林里写生,观察獐鹿、猿猴的生活习性,一笔一笔,悉心描摹。

功夫不负有心人,易元吉果真画出了名气。宋英宗治平元年(1064年),宫中传召易元吉去为新建的孝严殿作画,他欣然赴京,孝严殿画完了又请他画神游殿,越画名气越大。当易元吉接着奉诏在开先殿画《百猿图》时,只画了十几只,就突然暴毙了。有人说他是被毒死的——他有个习惯,画到高兴时就把毛笔放到嘴里调和墨色,比放到水盂里快捷容易,画院里嫉妒他的画师就把砒霜下在了墨汁里。

易元吉死后没过百年,金兵就攻入北宋都城,皇宫被付之一炬,藏于宫中内府的易氏作品大都化作灰烬,流传至今并被大多数专家认可的,为数极少。其中,《猴猫图》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画上并无作者题款,但是有宋徽宗“易元吉猴猫图”的题签,还盖着“内府图书之印”,历代的传承印章皆可追溯。

画中描绘的是一只猴子和两只小猫。脖上系绳的猴子被圈系在一个小木桩上,怀里抱着一只小猫,可能是刚刚路过时被它抓住的。另一只小猫则弓着腰望着它们,一副惊恐的模样。猴和怀中小猫眼神都望向高处,不禁让人好奇是来了救星还是敌人。整个画面笔法细入毫芒,再加色晕染,毛茸茸的质感很强,表现了易元吉高超的绘画技巧。(《内蒙古科技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