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居所变迁话幸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4

我在地处大山的一个三线厂里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既经历了时代的变迁,也度过了有苦有乐的日子。一个小家的搬家经历,原汁原味地记录下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百姓的幸福。

搬入单身宿舍

记得我和爱人在谈婚论嫁时,我们做梦都想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新房。于是,车间领导找行政科协商后,给我们腾出一间单身宿舍做新房。经几个工友帮忙,我们把宿舍粉刷一新,我和爱人从各自的集体宿舍搬来两张单人床往一起一拼,然后把新褥子和新床单一铺,再把两床新被子放上,我俩就甜蜜无比地飘进了梦寐以求的爱巢里。等闹洞房的工友走了后,我俩异口同声地说:“咱们的幸福生活就从这里开始了!”我们永远也忘不了,那是1979年的最后一天。

住进筒子楼

3年后,我和爱人告别单身楼,住进了眼馋的筒子楼,在那蜂箱般的小屋里,我俩的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事业爱情双丰收。

记得有一天,痴迷摄影的我弄来一台相机,给家人照了一张胶卷像。夜深人静时,我把公共厕所里的灯关了,在里边冲洗胶卷。就在我聚精会神地定影时,厕所里的灯突然亮了,急得我“哎呀”一声去关灯。迎面来上厕所的老奶奶一看我在里边,吓得尖叫起来:“哎哟我的妈呀!”一下瘫坐在地上。“要是能有一套关起门来互不影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新房子,那该多好呀!”那天晚上,我一直自言自语着。

后来,我靠照相机练成的技术,被厂宣传科相中,成为厂里一名专职新闻干事,不仅拥有了一台与我形影不离的海鸥牌120相机,厂里还在筒子楼特批了我半间房子当暗室,这让我激动了好久。从那天开始,我会把每天抓拍的好新闻连夜冲洗出来,第二天在办公楼门前的宣传栏里展出。每年的年终表彰大会上,那些先进工作者和劳模戴上大红花,捧上锦旗和奖状时,我都会举起相机给他们留影,记录下最光荣、最美好的时刻。尽管忙前忙后,但那一刻我比任何时候都幸福。

喜迁单元楼

到了2000年,我和爱人拿出几年的积蓄,从厂里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新房子。拿到钥匙后,我和爱人直奔新居,得意地看了客厅看卧室,看了书房看孩子的小屋。特别是瞅着宽大单独使用的厨房和卫生间,再和过去那一目了然,什么都是大家公用的蜂箱般筒子楼相比,我们真是如做梦一般。

工友们都想为我乔迁新居出把力,可我却笑嘻嘻地对人家说:“先让我计划计划。”妻子见我谢绝了别人帮忙,自己推着辆自行车,每天晚上大包小包地往新家里搬东西,就逗我说:“不就是搬个家嘛,搞得像是怕人家抢走你的幸福似的。”“那是当然的啦!”我一脸灿烂地说。

说实话,那年月家里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是些积攒下来的书报和胶片,可是当一包一包地搬到新家,开始在阳光般的灯光下盘点时,我就尽情地享受起每一本、每一幅和每一篇背后的动人故事,让我幸福得不得了。

省城买到房

2004年退休后,我和爱人又幸运地赶上连续13年涨工资。腰板硬了,我们的幸福愿望就飞得更高了。我和老伴在省城工作的女儿身边买了套80平方米的二手房。怎能忘记,在入住的那天晚上,我们老两口兴冲冲地相继推开前后左右的窗户时,犹如打开一扇又一扇的幸福之门。“咱俩真的从四面环山的生活区,搬进灯火辉煌的省城社区住了?”老伴问我。“当然是真的,我们就要在这里养老啦!”我大声地说。

从此,每次从老家到新家时,我和老伴就大包小包地把那些“心爱的东西”,又不辞辛劳地从老家往新家里倒腾。女儿一次又一次心疼地劝我们:“别倒腾了,快扔了吧,我给你们买新的。这上车下车的,你们都这么大岁数了,让我好不放心呀!”可我和老伴每次看着我俩大包小包倒腾来的东西,就幸福地对女儿说:“你就放心吧!这过日子能省一个就得省一个,再说,只要是我们还能倒腾得动,那就说明我们的底气足着呢!”

我和老伴永远也忘不了,那天从大山沟搬进省城的楼房里时,我俩激动地流泪了。要是没有改革开放40年,我们哪能住在条件优越的省城呢?我们哪能在女儿身边养老呢?这要是在过去的话,我们连想都不敢呀!此情此景,让我和老伴顿生一种对未来新生活的渴望。

回想起来,我们老两口最想说的一句话是:身处祖国母亲的怀抱,才有了我们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才能节节高。 牛润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